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桓公元年

《桓公元年》

电子图书馆
1 桓公元年:
元年春。王。桓无王,其曰王何也?谨始也。其曰无王何也?桓弟弑兄,臣弑君,天子不能定,诸侯不能救,百姓不能去。以为无王之道,遂可以至焉尔。元年有王,所以治桓也。正月,公即位。继故不言即位,正也。继故不言即位之为正何也?曰先君不以其道终,则子弟不忍即位也。继故而言即位,则是与闻乎弑也。继故而言即位,是为与闻乎弑何也?曰先君不以其道终,己正即位之道而即位,是无恩于先君也。

2 桓公元年:
三月,公会郑伯于垂。会者,外为主焉尔。郑伯以璧假许田。假,不言以,言以非假也。非假而曰假,讳易地也。礼,天子在上,诸侯不得以地相与也。无田则无许可知矣,不言许,不与许也。许田者,鲁朝宿之邑也。邴者,郑伯之所受命而祭泰山之邑也。用见鲁之不朝于周而郑之不祭泰山也。

3 桓公元年:
夏,四月丁未,公及郑伯盟于越。及者,内为志焉尔。越,盟地之名也。

4 桓公元年:
秋,大水。高下有水灾,曰大水。

5 桓公元年:
冬,十月。无事焉,何以书?不遗时也。《春秋》编年,四时具而后为年。

URN: ctp:guliang-zhuan/huan-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