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文公二年》

Library Resources
1 文公二年:
二年春,王二月甲子,晋侯及秦师战于彭衙。秦师败绩。丁丑,作僖公主。作,为也。为僖公主也。立主,丧主于虞,吉主于练。作僖公主,讥其后也。作主、坏庙有时日,于练焉坏庙。坏庙之道,易檐可也,改涂可也。

2 文公二年:
三月乙巳,及晋处父盟。不言公,处父伉也,为公讳也。何以知其与公盟?以其日也。何以不言公之如晋?所耻也。出不书,反不致也。

3 文公二年:
夏,六月,公孙敖会宋公、陈侯、郑伯、晋士谷,盟于垂敛。内大夫可以会外诸侯。

4 文公二年:
自十有二月不雨,至于秋七月。历时而言不雨,文不忧雨也。不忧雨者,无志乎民也。

5 文公二年:
八月丁卯,大事于大庙,跻僖公。大事者何?大是事也,著祫、尝。祫祭者,毁庙之主,陈于大祖,未毁庙之主,皆升合祭于大祖。跻,升也,先亲而后祖也,逆祀也。逆祀,则是无昭穆也。无昭穆,则是无祖也。无祖,则无天也。故曰:文无天。无天者,是无天而行也。君子不以亲亲害尊尊,此《春秋》之义也。

6 文公二年:
冬,晋人、宋人、陈人、郑人伐秦。公子遂如齐纳币。

URN: ctp:guliang-zhuan/we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