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八年

《僖公八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公会王人、齐侯、宋公、卫侯、许男、曹伯、陈世子款,盟于洮。王人之先诸侯何也?贵王命民。朝服虽敝,必加于上,弁冕虽旧,必加于首,周室虽衰,必先诸侯。兵车之会也,郑伯乞盟,以向之逃归乞之也。乞者,重辞也,重是盟也。乞者,处其所而请与也。盖汋之也。

2 僖公八年:
夏,狄伐晋。

3 僖公八年:
秋,七月,禘于大庙,用致夫人。用者,不宜用者也。致者,不宜致者也。言夫人,必以其氏姓。言夫人而不以氏姓,非夫人也,立妾之辞也,非正也。夫人之,我可以不夫人之乎?夫人卒葬之,我可以不卒葬之乎?一则以宗庙临之,而后贬焉;一则以外之弗夫人,而见正焉。

4 僖公八年:
冬,十有二月丁未,天王崩。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