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僖公二十八年

《僖公二十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晋侯侵曹。晋侯伐卫。再称晋侯,忌也。公子买戍卫。不卒戍,刺之。先名后刺,杀有罪也。公子启曰:“不卒戍者,可以卒也。可以卒而不卒,讥在公子也,刺之可也。”楚人救卫。

2 僖公二十... :
三月丙午,晋侯入曹,执曹伯,畀宋人。入者,内弗受也。日入,恶入者也。以晋侯而厈执曹伯,恶晋侯也。畀,与也。其曰人何也?不以晋侯畀宋公也。

3 僖公二十... :
夏,四月己巳,晋侯、齐师、宋师、秦师及楚人战于城濮。楚师败绩。楚杀其大夫得臣。卫侯出奔楚。五月癸丑,公会晋侯、齐侯、宋公、蔡侯、郑伯、卫子、莒子,盟于践土。讳会天王也。陈侯如会。如会,外乎会也,于会受命也,公朝于王所。朝不言听,言所者,非其所也。

4 僖公二十... :
六月,卫侯郑自楚复归于卫。自楚,楚有奉焉尔。复者,复中国也。归者,归其所也。郑之名,失国也。卫元咺出奔晋。陈侯款卒。

5 僖公二十... :
秋,杞伯姬来。公子遂如齐。

6 僖公二十... :
冬,公会晋侯、宋公、蔡侯、郑伯、陈子、莒子、邾子、秦人于温。讳会天王也。天王守于河阳。全天王之行也。为若将守而遇诸侯之朝也,为天王讳也。水北为阳,山南为阳。温,河阳也。壬申,公朝于王所。朝于庙,礼也,于外,非礼也。独公朝与?诸侯尽朝也。其日,以其再致天子,故谨而日之。主善以内,目恶以外。言曰公朝,逆辞也,而尊天子。会于温,言小诸侯。温,河北地,以河阳言之,大天子也。日系于月,月系于时。壬申,公朝于王所,其不月,失其所系也。以为晋文公之行事为已傎矣!晋人执卫侯,归之于京师。此入而执,其不言入何也?不外王命于卫也。归之于京师,缓辞也,断在京师也。卫元咺自晋复归于卫。自晋,晋有奉焉尔。复者,复中国也。归者,归其所也。诸侯遂围许。遂,继事也。曹伯襄复归于曹。复者,复中国也。天子免之,因与之会。其曰复,通王命也。遂会诸侯围许。遂,继事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er-shi-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