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僖公二十六年

《僖公二十六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二十... :
二十有六年春,王正月己未,公会莒子、卫宁速,盟于向。公不会大夫,其曰宁速何也?以其随莒子,可以言会也。齐人侵我西鄙。公追齐师,至巂,弗及。人,微者也。侵,浅事也。公之追之,非正也。至巂,急辞也。弗及者,弗与也,可以及而不敢及也。其侵也曰人,其追也曰师,以公之弗及大之也。弗及,内辞也。

2 僖公二十... :
夏,齐人伐我北鄙。卫人伐齐。公子遂如楚乞师。乞,重辞也。何重焉?重人之死也,非所乞也。师出不必反,战不必胜,故重之也。

3 僖公二十... :
秋,楚人灭夔,以夔子归。夔,国也。不日,微国也。以归,犹愈乎执也。

4 僖公二十... :
冬,楚人伐宋,围闵。伐国不言围邑,此其言围何也?以吾用其师目其事也,非道用师也。公以楚师伐齐,取谷。以者,不以者也。民者,君之本也。使民以其死,非其正也。公至自伐齐。恶事不致,此其致之何也?危之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er-shi-l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