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僖公三十三年

《僖公三十三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僖公三十... :
三十有三年春,王二月,秦人入滑。滑,国也。齐侯使国归父来聘。

2 僖公三十... :
夏,四月辛巳,晋人及姜戎败秦师于肴殳。不言战而言败何也?狄秦也。其狄之何也?秦越千里之险,入虚国,进不能守,退败其师徒,乱人子女之教,无男女之别,秦之为狄,自肴殳之战始也。秦伯将袭郑,百里子与蹇叔子谏曰:“千里而袭人,未有不亡者也。”秦伯曰:“子之冢木已拱矣,何知!”师行,百里子与蹇叔子送其子而戒之,曰:“女死,必于肴殳之岩金之下。我将尸女于是!”师行,百里子与蹇叔子随其子而哭之。秦伯怒曰:“何为哭吾师也?”二子曰:“非敢哭师也。哭吾子也。我老矣!彼不死,则我死矣!”晋人与姜戎要而击之肴殳,匹马倚轮无反者。晋人者,晋子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为微之?不正其释殡而主乎战也。癸巳,葬晋文公。日葬,危不得葬也。狄侵齐。公伐邾,取訾楼。

3 僖公三十... :
秋,公子遂帅师伐邾。晋人败狄于箕。

4 僖公三十... :
冬,十月,公如齐。

5 僖公三十... :
十有二月,公至自齐。乙巳,公薨于小寝。小寝,非正也。陨霜不杀草。未可杀而杀,举重也。可杀而不杀,举轻也。李梅实。实之为言,犹实也。晋人、陈人、郑人伐许。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san-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