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僖公三十三年

《僖公三十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僖公三十... :
三十有三年春,王二月,秦人入滑。滑,国也。齐侯使国归父来聘。

2 僖公三十... :
夏,四月辛巳,晋人及姜戎败秦师于肴殳。不言战而言败何也?狄秦也。其狄之何也?秦越千里之险,入虚国,进不能守,退败其师徒,乱人子女之教,无男女之别,秦之为狄,自肴殳之战始也。秦伯将袭郑,百里子与蹇叔子谏曰:“千里而袭人,未有不亡者也。”秦伯曰:“子之冢木已拱矣,何知!”师行,百里子与蹇叔子送其子而戒之,曰:“女死,必于肴殳之岩金之下。我将尸女于是!”师行,百里子与蹇叔子随其子而哭之。秦伯怒曰:“何为哭吾师也?”二子曰:“非敢哭师也。哭吾子也。我老矣!彼不死,则我死矣!”晋人与姜戎要而击之肴殳,匹马倚轮无反者。晋人者,晋子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为微之?不正其释殡而主乎战也。癸巳,葬晋文公。日葬,危不得葬也。狄侵齐。公伐邾,取訾楼。

3 僖公三十... :
秋,公子遂帅师伐邾。晋人败狄于箕。

4 僖公三十... :
冬,十月,公如齐。

5 僖公三十... :
十有二月,公至自齐。乙巳,公薨于小寝。小寝,非正也。陨霜不杀草。未可杀而杀,举重也。可杀而不杀,举轻也。李梅实。实之为言,犹实也。晋人、陈人、郑人伐许。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san-shi-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