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僖公元年

《僖公元年》

電子圖書館
1 僖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繼弒君不言即位,正也。齊師、宋師、曹師次於聶北,救邢。救不言次,言次非救也。非救而曰救,何也?遂齊侯之意也。是齊侯與?齊侯也。何用見其是齊侯也?曹無師,曹師者曹伯也。其不言曹伯,何也?以其不言齊侯,不可言曹伯也。其不言齊侯,何也?以其不足乎揚,不言齊侯也。

2 僖公元年:
夏,六月,邢遷於夷儀。遷者,猶得其國家以往者也。其地,邢復見也。齊師、宋師、曹師城邢。是向之師也,使之如改事然,美齊侯之功也。

3 僖公元年:
秋,七月戊辰,夫人姜氏薨於夷。夫人薨不地,地,故也。齊人以歸。不言以喪歸,非以喪歸也。加喪焉,諱以夫人歸也,其以歸薨之也。楚人伐鄭。

4 僖公元年:
八月,公會齊侯、宋公、鄭伯、曹伯、邾人於檉。

5 僖公元年:
九月,公敗邾師於偃。不日,疑戰也。疑戰而曰敗,勝內也。

6 僖公元年:
冬,十月壬午,公子友帥師敗莒師於麗,獲莒挐。莒無大夫,其曰莒挐何也?以吾獲之目之也。內不言獲,此其言獲何也?惡公子之紿。紿者奈何?公子友謂莒挐曰:「吾二人不相說,士卒何罪?」屏左右而相搏,公子友處下,左右曰「孟勞!」孟勞者,魯之寶刀也。公子友以殺之。然則何以惡乎紿也?曰棄師之道也。

7 僖公元年:
十有二月丁巳,夫人氏之喪至自齊。其不言姜,以其殺二子,貶之也。或曰為齊桓諱殺同姓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