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襄公三十年

《襄公三十年》

Library Resources
1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罢来聘。

2 襄公三十... :
夏,四月,蔡世子般弑其君固。其不日,子夺父政,是谓夷之。

3 襄公三十... :
五月甲午,宋灾。伯姬卒。取卒之日,加之灾上者,见以灾卒也。其见以灾卒奈何?伯姬之舍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保母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妇人以贞为行者也,伯姬之妇道尽矣。详其事,贤伯姬也。天王杀其弟佞夫。《传》曰:诸侯且不首恶,况于天子乎?君无忍亲之义。天子、诸侯所亲者,唯长子、母弟耳。天王杀其弟佞夫,甚之也。王子瑕奔晋。

4 襄公三十... :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共姬。外夫人不书葬,此其言葬何也?吾女也;卒灾,故隐而葬之也。郑良宵出奔许,自许入于郑,郑人杀良霄。不言大夫,恶之也。

5 襄公三十... :
冬,十月,葬蔡景公。不日卒而月葬,不葬者也。卒而葬之,不忍使父失民于子也。晋人、齐人、宋人、卫人、郑人、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会于澶渊,宋灾故。会不言其所为,其曰宋灾故何也?不言灾故,则无以见其善也。其曰人何也?救灾以众。何救焉?更宋之所丧财也。澶渊之会,中国不侵伐夷狄,夷狄不入中国,无侵伐八年。善之也,晋赵武、楚屈建之力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ang-gong-san-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