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三十年

《襄公三十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三十... :
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罢来聘。

2 襄公三十... :
夏,四月,蔡世子般弑其君固。其不日,子夺父政,是谓夷之。

3 襄公三十... :
五月甲午,宋灾。伯姬卒。取卒之日,加之灾上者,见以灾卒也。其见以灾卒奈何?伯姬之舍失火,左右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傅母不在,宵不下堂。”左右又曰:“夫人少辟火乎?”伯姬曰:“妇人之义,保母不在,宵不下堂。”遂逮乎火而死。妇人以贞为行者也,伯姬之妇道尽矣。详其事,贤伯姬也。天王杀其弟佞夫。《传》曰:诸侯且不首恶,况于天子乎?君无忍亲之义。天子、诸侯所亲者,唯长子、母弟耳。天王杀其弟佞夫,甚之也。王子瑕奔晋。

4 襄公三十... :
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共姬。外夫人不书葬,此其言葬何也?吾女也;卒灾,故隐而葬之也。郑良宵出奔许,自许入于郑,郑人杀良霄。不言大夫,恶之也。

5 襄公三十... :
冬,十月,葬蔡景公。不日卒而月葬,不葬者也。卒而葬之,不忍使父失民于子也。晋人、齐人、宋人、卫人、郑人、曹人、莒人、邾人、滕人、薛人、杞人、小邾人会于澶渊,宋灾故。会不言其所为,其曰宋灾故何也?不言灾故,则无以见其善也。其曰人何也?救灾以众。何救焉?更宋之所丧财也。澶渊之会,中国不侵伐夷狄,夷狄不入中国,无侵伐八年。善之也,晋赵武、楚屈建之力也。

URN: ctp:guliang-zhuan/xiang-gong-san-sh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