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襄公十九年

《襄公十九年》

电子图书馆
1 襄公十九... :
十有九年春,王正月,诸侯盟于祝柯。晋人执邾子。公至自伐齐。《春秋》之义:已伐而盟复伐者则以伐致,盟不复伐者则以会致。祝柯之盟,盟复伐齐与?曰非也。然则何为以伐致也?曰与人同事,或执其君,或取其地。取邾田自漷水。轧辞也。其不日,恶盟也。季孙宿如晋。葬曹成公。

2 襄公十九... :
夏,卫孙林父帅师伐齐。

3 襄公十九... :
秋,七月辛卯,齐侯环卒。晋士匄帅师侵齐,至谷,闻齐侯卒,乃还。还者,事未毕之辞也。受命而诛生,死,无所知其怒。不伐丧,善之也。善之则何为未毕也?君不尸小事,臣不专大名,善则称君,过则称己,则民作让矣。士匄外专君命。故非之也。然则为士匄者宜奈何?宜墠帷而归命乎介。

4 襄公十九... :
八月丙辰,仲孙蔑卒。齐杀其大夫高厚。郑杀其大夫公子嘉。

5 襄公十九... :
冬,葬齐灵公。城西郛。叔孙豹会晋士匄于柯。城武城。

URN: ctp:guliang-zhuan/xiang-gong-shi-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