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隐公二年

《隐公二年》

电子图书馆
1 隐公二年:
二年春,公会戎于潜。会者,外为主焉尔。知者虑,义者行,仁者守,有此三者然后可以出会。会戎,危公也。

2 隐公二年:
夏,五月,莒人入向。入者,内弗受也。向,我邑也。无侅帅师入极。入者,内弗受也。极,国也。苟焉以入人为志者,人亦入之矣。不称氏者,灭同姓,贬也。

3 隐公二年:
秋,八月庚辰,公及戎盟于唐。

4 隐公二年:
九月,纪履緰来逆女。逆女,亲者也。使大夫,非正也。以国氏者,为其来交接于我,故君子进之也。

5 隐公二年:
冬,十月,伯姬归于纪。礼,妇人谓嫁曰归,反曰来归,从人者也。妇人在家制于父,既嫁制于夫,夫死从长子。妇人不专行,必有从也。伯姬归于纪,此其如专行之辞何也?曰非专行也。吾伯姬归于纪,故志之也。其不言使,何也?逆之道微,无足道焉尔。纪子伯、莒子盟于密。或曰纪子伯莒子而与之盟。或曰年同爵同,故纪子以伯先也。

6 隐公二年:
十有二月乙卯,夫人子氏薨。夫人薨不地。夫人者,隐之妻也。卒而不书葬,夫人之义从君者也。郑人伐卫。

URN: ctp:guliang-zhuan/yin-gong-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