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隐公三年

《隐公三年》

电子图书馆
1 隐公三年:
三年春,王二月己巳,日有食之。言日不言朔,食晦日也。其日有食之何也?吐者外壤,食者内壤。阙然不见其壤,有食之者也。有,内辞也。或,外辞也。有食之者,内于日也。其不言食之者何也?知其不可知,知也。

2 隐公三年:
三月庚戌辰,天王崩。高曰崩,厚曰崩,尊曰崩。天子之崩,以尊也。其崩之何也?以其在民上,故崩之。其不名何也?大上,故不名也。

3 隐公三年:
夏,四月辛卯,尹氏卒。尹氏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外大夫不卒,此何以卒之也?于天子之崩为鲁主,故隐而卒之。

4 隐公三年:
秋,武氏子来求赙。武氏子者何也?天子之大夫也。天子之大夫,其称武氏子何也?未毕丧,孤未爵。未爵使之,非正也。其不言使何也?无君也。归死者曰賵,归生者曰赙。曰归之者,正也。求之者,非正也。周虽不求,鲁不可以不归。鲁虽不归,周不可以求之。求之为言,得不得未可知之辞也。交讥之。

5 隐公三年:
八月庚辰,宋公和卒。诸侯日卒,正也。

6 隐公三年:
冬,十有二月,齐侯、郑伯盟于石门。癸未,葬宋缪公。日葬,故也,危不得葬也。

URN: ctp:guliang-zhuan/yin-gong-s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