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隐公四年

《隐公四年》

电子图书馆
1 隐公四年:
四年春,王二月,莒人伐杞,取牟娄。《传》曰:言伐言取,所恶也。诸侯相伐取地于是始,故谨而志之也。戊申,卫祝吁弑其君完。大夫弑其君,以国氏者,嫌也,弑而代之也。

2 隐公四年:
夏,公及宋公遇于清。及者,内为志焉尔。遇者,志相得也。宋公、陈侯、蔡人、卫人伐郑。

3 隐公四年:
秋,翬帅师会宋公、陈侯、蔡人、卫人伐郑。翬者何也?公子翬也。其不称公子何也?贬之也。何为贬之也?与于弑公,故贬之也。

4 隐公四年:
九月,卫人杀祝吁于濮。称人以杀,杀有罪也。祝吁之挈,失嫌也。其月,谨之也。于濮者,讥失贼也。

5 隐公四年:
冬,十有二月,卫人立晋。卫人者,众辞也。立者,不宜立者也。晋之名,恶也。其称人以立之,何也?得众也。得众则是贤也。贤则其曰不宜立,何也?《春秋》之义,诸侯与正而不与贤也。

URN: ctp:guliang-zhuan/yin-gong-si-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