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昭公八年

《昭公八年》

电子图书馆
1 昭公八年:
八年春,陈侯之弟招杀陈世子偃师。乡曰陈公子招,今曰陈侯之弟招何也?曰尽其亲,所以恶招也。两下相杀,不志乎《春秋》,此其志何也?世子云者,唯君之贰也。云可以重之存焉,志之也。诸侯之尊,弟兄不得以属通。其弟云者,亲之也。亲而杀之,恶也。

2 昭公八年:
夏,四月辛丑,陈侯溺卒。叔弓如晋。楚人执陈行人干征师,杀之。称人以执大夫,执有罪也。称行人,怨接于上也。陈公子留出奔郑。

3 昭公八年:
秋,蒐于红。正也。因蒐狩以习用武事,礼之大者也。艾兰以为防,置旃以为辕门,以葛覆质以为槷,流旁握,御轚者不得入。车轨尘,马候蹄,揜禽旅,御者不失其驰,然后射者能中。过防弗逐,不从奔之道也。面伤不献,不成禽不献。禽虽多,天子取三十焉。其馀与士众,以习射于射宫,射而中,田不得禽则得禽;田得禽而射不中,则不得禽。是以知古之贵仁义而贱勇力也。陈人杀其大夫公子过。大雩。

4 昭公八年:
冬,十月壬午,楚师灭陈。执陈公子招,放之于越。杀陈孔奂。恶楚子也。葬陈哀公。不与楚灭,闵之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ao-gong-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