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庄公二十八年

《庄公二十八年》

Books referencing 《庄公二十八年》 Library Resources
1 庄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王三月甲寅,齐人伐卫。卫人及齐人战,卫人败绩。于伐与战,安战也。战卫,战则是师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为微之也?今授之诸侯,而后有侵伐之事,故微之也。其人,卫何也?以其人齐,不可不人卫也。卫小齐大,其以卫及之,何也?以其微之,可以言及也。其称人以败,何也?不以师败于人也。

2 庄公二十... :
夏,四月丁未,邾子琐卒。

3 庄公二十... :
秋,荆伐郑。荆者楚也。其曰荆,州举之也。公会齐人、宋人救郑。善救郑也。

4 庄公二十... :
冬,筑微。山林薮泽之利,所以与民共也。虞之,非正也。大无麦,禾。大者,有顾之辞也,于无禾及无麦也。臧孙辰告籴于齐。国无三年之畜,曰国非其国也。一年不升,告籴诸侯。告,请也。籴,籴也。不正,故举臧孙辰以为私行也。国无九年之畜,曰不足。无六年之畜,曰急。无三年之畜,曰国非其国也。诸侯无粟,诸侯相归粟,正也。臧孙辰告籴于齐,告然后与之。言内之无外交也。古者税什一,丰年补败,不外求而上下皆足也。虽累凶民,民弗病也。一年不艾而百姓饥,君子非之。不言如,为内讳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er-shi-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