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庄公二十八年

《庄公二十八年》

提到《庄公二十八年》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庄公二十... :
二十有八年春,王三月甲寅,齐人伐卫。卫人及齐人战,卫人败绩。于伐与战,安战也。战卫,战则是师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为微之也?今授之诸侯,而后有侵伐之事,故微之也。其人,卫何也?以其人齐,不可不人卫也。卫小齐大,其以卫及之,何也?以其微之,可以言及也。其称人以败,何也?不以师败于人也。

2 庄公二十... :
夏,四月丁未,邾子琐卒。

3 庄公二十... :
秋,荆伐郑。荆者楚也。其曰荆,州举之也。公会齐人、宋人救郑。善救郑也。

4 庄公二十... :
冬,筑微。山林薮泽之利,所以与民共也。虞之,非正也。大无麦,禾。大者,有顾之辞也,于无禾及无麦也。臧孙辰告籴于齐。国无三年之畜,曰国非其国也。一年不升,告籴诸侯。告,请也。籴,籴也。不正,故举臧孙辰以为私行也。国无九年之畜,曰不足。无六年之畜,曰急。无三年之畜,曰国非其国也。诸侯无粟,诸侯相归粟,正也。臧孙辰告籴于齐,告然后与之。言内之无外交也。古者税什一,丰年补败,不外求而上下皆足也。虽累凶民,民弗病也。一年不艾而百姓饥,君子非之。不言如,为内讳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er-shi-ba-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