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庄公九年

《庄公九年》

电子图书馆
1 庄公九年:
九年春,齐人杀无知。无知之挈,失嫌也。称人以杀大夫,杀有罪也。公及齐大夫盟于暨。公不及大夫,大夫不名,无君也。盟,纳子纠也。不日,其盟渝也。当齐无君,制在公矣。当可纳而不纳,故恶内也。

2 庄公九年:
夏,公伐齐纳纠。当可纳而不纳,齐变而后伐,故乾时之战不讳败,恶内也。齐小白入于齐。大夫出奔,反以好曰归,以恶曰入。齐公孙无知弑襄公,公子纠、公子小白不能存,出亡。齐人杀无知而迎公子纠于鲁。公子小白不让公子纠先入,又杀之于鲁,故曰齐小白入于齐,恶之也。

3 庄公九年:
秋,七月丁酉,葬齐襄公。

4 庄公九年:
八月庚申,及齐师战于乾时,我师败绩。

5 庄公九年:
九月,齐人取子纠杀之。外不言取,言取,病内也。取,易辞也,犹曰取其子纠而杀之云尔。十室之邑,可以逃难,百室之邑,可以隐死。以千乘之鲁而不能存子纠,以公为病矣。

6 庄公九年:
冬,浚洙。浚洙者,深洙也。著力不足也。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jiu-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