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庄公元年

《庄公元年》

电子图书馆
1 庄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继弑君不言即位,正也。继弑不言即位之为正何也?曰先君不以其道终,则子不忍即位也。

2 庄公元年:
三月,夫人孙于齐。孙之为言,犹孙也。讳奔也。接练时,录母之变,始人之也。不言氏姓,贬之也。人之于天也,以道受命;于人也,以言受命。不若于道者,天绝之也。不若于言者,人绝之也。臣子大受命。

3 庄公元年:
夏,单伯逆王姬。单伯者何?吾大夫之命乎天子者也。命大夫,故不名也。其不言如何也?其义不可受于京师也。其义不可受于京师何也?曰:躬君弑于齐,使之主婚姻,与齐为礼,其义固不可受也。

4 庄公元年:
秋,筑王姬之馆于外。筑,礼也。于外,非礼也。筑之为礼何也?主王姬者必自公门出。于庙则已尊,于寝则已卑,为之筑节矣。筑之外,变之正也。筑之外,变之为正何也?仇雠之人,非所以接婚姻也;衰麻,非所以接弁冕也。其不言齐侯之来逆何也:不使齐侯得与吾为礼也。

5 庄公元年:
冬,十月乙亥,陈侯林卒。诸侯日卒,正也。王使荣叔来锡桓公命。礼有受命,无来锡命。锡命非正也。生服之,死行之,礼也。生不服,死追锡之,不正甚矣!王姬归于齐。为之中者归之也。齐师迁纪、郱、鄑、郚。纪,国也;郱、鄑、郚,国也。或曰:迁纪于郱、鄑、郚。

URN: ctp:guliang-zhuan/zhuang-gong-yuan-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