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楚語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對曰昔殷武丁能聳其德至于神明以入于河自河徂亳于是乎三年默以思道"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楚語上

提到《楚語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8 楚語上:
靈王虐,白公子張驟諫。王患之,謂史老曰:「吾欲已子張之諫,若何?」對曰:「用之實難,已之易矣。若諫,君則曰:『余左執鬼中,右執殤宮,凡百箴諫,吾盡聞之矣,寧聞他言?』」
白公又諫,王若史老之言。對曰:「昔殷武丁能聳其德,至于神明,以入于河,自河徂亳,于是乎三年,默以思道。卿士患之,曰:『王言以出令也,若不言,是無所稟令也。』武丁于是作書,曰:「以余正四方,余恐德之不類,茲故不言。『如是而又使以象夢旁求四方之賢,得傅說以來,升以為公,而使朝夕規諫,曰:『若金,用女作礪。若津水,用女作舟。若天旱,用女作霖雨。啟乃心,沃朕心。若藥不瞑眩,厥疾不瘳。若跣不視地,厥足用傷。』若武丁之神明也,其聖之睿廣也,其智之不疚也,猶自謂未乂,故三年默以思道。既得道,猶不敢專制,使以象旁求聖人。既得以為輔,又恐其荒失遺忘,故使朝夕規誨箴諫,曰:『必交修余,無余棄也。』今君或者未及武丁,而惡規諫者,不亦難乎!
「齊桓、晉文,皆非嗣也,還軫諸侯,不敢淫逸,心類德音,以德有國。近臣諫,遠臣謗,輿人誦,以自誥也。是以其入也,四封不備一同,而至于有畿田,以屬諸侯,至于今為令君。桓、文皆然,君不度憂于二令君,而欲自逸也,無乃不可乎?《周詩》有之曰:『弗躬弗親,庶民弗信。』臣懼民之不信君也,國外不敢不言。不然,何急其以言取罪也?」
王病之,曰:「子復語。不穀雖不能用,吾憖置之于耳。」對曰:「賴君用之也,故言。不然,巴浦之犀、犛、兕、象,其可盡乎,其又以規為瑱也?」遂趨而退,歸,杜門不出。七月,乃有乾溪之亂,靈王死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