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語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周語下

提到《周語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9 周語下:
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單穆公曰:「不可。古者,天災降戾,于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民患輕,則為作重幣以行之,于是乎有母權子而行,民皆得焉。若不堪重,則多作輕而行之,亦不廢重,于是乎有子權母而行,小大利之。
「今王廢輕而作重,民失其資,能無匱乎?若匱,王用將有所乏,乏則將厚取于民。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且夫備有未至而設之,有至後救之,是不相入也,可先而不備,謂之怠;可後而先之,謂之召災。周固羸國,天未厭禍焉,而又離民以佐災,無乃不可乎?將民之與處而離之,將災是備御而召之,則何以經國?國無經,何以出令?令之不從,上之患也,故聖人樹德于民以除之。
「《夏書》有之曰:『關石、和鈞,王府則有。』《》亦有之曰:「瞻彼旱麓,榛楛濟濟。愷悌君子,干祿愷悌。『夫旱麓之榛楛殖,故君子得以易樂干祿焉。若夫山林匱竭,林麓散亡,藪澤肆既,民力凋盡,田疇荒蕪,資用乏匱,君子將險哀之不暇,而何易樂之有焉?
「且絕民用以實王府,猶塞川原而為潢污也,其竭也無日矣。若民離而財匱,災至而備亡,王其若之何?吾周官之于災備也,其所怠棄者多矣,而又奪之資,以益其災,是去其藏而翳其人也。王其圖之!」
王弗聽,卒鑄大錢。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