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郭店 - Guodian》

老子甲 - Laozi A

1 老子甲:
绝智弃辩,民利百倍。绝巧弃利,盗贼亡有。绝伪弃虑,民复季子。三言以为文不足,或令之或乎属。视素保朴,少私寡欲。

2 老子甲:
江海所以为百谷王,以其能为百谷下,是以能为百谷王。圣人之在民前也,以身后之;其在民上也,以言下之。其在民上也,民弗厚也;其在民前也,民弗害也。天下乐进而弗詀。以其不争也,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3 老子甲:
罪莫厚于甚欲,咎莫佥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知足之为足,此恒足矣。

4 老子甲:
以道佐人主者,不欲以兵强于天下。善者果而已,不以取强。果而弗伐,果而弗骄,果而弗矜,是谓果而不强。其事好长。

5 老子甲:
古之善为士者,必微妙玄达,深不可识,是以为之颂:豫乎若冬涉川,犹乎其若畏四邻,敢乎其若客,涣乎其若释,屯乎其若朴,沌乎其若浊。孰能浊以静者,将徐清。孰能牝以主者,将徐生。保此道者不欲尚浧。

6 老子甲: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失之。是以圣人亡为,故亡败;亡执,故亡失。临事之纪,慎终如始,此亡败事矣。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教不教,复众之所过。是故圣人能尃万物之自然,而弗能为。

7 老子甲:
道恒亡为也,侯王能守之,而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将正之以亡名之朴。夫亦将知,知足以静,万物将自定。

8 老子甲:
为亡为,事亡事,味亡味。大,小之;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猷难之,故终亡难。

9 老子甲: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也,恶已;皆知善,此斯不善已。有亡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也。是以圣人居亡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治也,为而弗志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也,是以弗去也。

10 老子甲:
道恒亡名,朴,虽细,天地弗敢臣,侯王如能守之,万物将自宾。天地相合也,以输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焉。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之,知之所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也,犹小谷之与江海。

11 老子甲:
有状混成,先天地生,清寥,独立不亥,可以为天下母。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强为之名曰大。大曰折,折曰转,转曰返。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12 老子甲: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与?虚而不屈,冲而愈出。

13 老子甲:
至虚恒也;守冲笃也。万物方作,居以顾复也。天道云云,各复其根。

14 老子甲:
其安也,易持也;其未兆也,易谋也;其脆也,易判也;其几也,易践也。为之于其亡有也。治之于其未乱。合末,九成之台,作足下。

15 老子甲:
知之者弗言,言之者弗知。闭其兑,塞其门,和其广,同其尘,畜其锐,解其忿,是谓玄同。故不可得而亲,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亦不可得而贱。故为天下贵。

16 老子甲:
以正之邦,以奇用兵,以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夫天多忌讳而民弥叛。民多利器而邦滋昏。人多智而奇物滋起。法物滋章盗贼多有。是以圣人之言曰:我无事而民自富。我亡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欲不欲而民自朴。

17 老子甲:
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蜂虿虺蛇弗螫,攫鸟猛兽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未知牝牡之合朘怒,精之至也。终日乎而不忧,和之至也,和曰常,知和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

18 老子甲:
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厚藏必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19 老子甲:
返也者,道动也。弱也者,道之用也。天下之物生于有,生于亡。

20 老子甲:
持而浧之,不不若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金玉浧室,莫能守也。贵福骄,自遗咎也。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老子乙 - Laozi B

1 老子乙:
治人事天,莫若啬。夫唯啬,是以早;早服,是谓□□□□□□□□□□□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长生久视之道也。

2 老子乙:
学者日益,为道者日损。损之或损,以至亡为也,亡为而亡不为。

3 老子乙:
绝学亡忧,唯与诃,相去几何?美与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人。

4 老子乙: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宠为下也。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惊。□□□□□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亡身,或何□□□□□□为天下,若可以托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若何以寄天下矣。

5 老子乙:
上士闻道,勤能行于其中。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弗大笑,不足以为道矣。是以建言有之:明道如悖,迟夷道□□□道若退。上德如谷,大白如辱,广德如不足,建德如□□真如渝。迟大方亡隅,大器曼成,大音希声,天象亡形,道□□□□□

6 老子乙:
闭其门,塞其兑,终身不痗。启其兑,赛其事,终身不治。

7 老子乙:
大成若缺,其用不敝。大盈若盅,其用不穷。大巧若拙,大呈若诎,大直若屈。燥胜凔,清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8 老子乙: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其祭祀不辍。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馀。修之乡,其德乃长。修之邦,其德乃丰。修之天下□□□□□□□□□□□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

老子丙 - Laozi C

1 老子丙:
大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猷乎,其贵言也。成事遂功,而百姓曰我自然也。故大道废,安有仁义。六亲不和,安有孝慈。邦家昏□安有正臣。

2 老子丙:
埶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大。乐与饵,过客止。故道□□□□淡呵其无味也。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而不可既也。

3 老子丙: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故曰:兵者,□□□□□□得已而用之。銛袭为上,弗美也。美之,是乐杀人。夫乐□□□□以得志于天下。故吉事上左,丧事上右。是以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居之也。故杀□□则以哀悲位之;战胜,则以丧礼居之。

4 老子丙: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失之。圣人无为,故无败也;无执,故□□□慎终若始,则无败事矣。人之败也,恒于其且成也败之。是以□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之所过。是以能辅万物之自然,而弗敢为。

URN: ctp:guo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