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译文对照:[不显示] [英文翻译]

《郭店》

老子甲

1 老子甲:
绝智弃辩,民利百倍。绝巧弃利,盗贼亡有。绝伪弃虑,民复季子。三言以为文不足,或令之或乎属。视素保朴,少私寡欲。

2 老子甲:
江海所以为百谷王,以其能为百谷下,是以能为百谷王。圣人之在民前也,以身后之;其在民上也,以言下之。其在民上也,民弗厚也;其在民前也,民弗害也。天下乐进而弗詀。以其不争也,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3 老子甲:
罪莫厚于甚欲,咎莫佥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知足之为足,此恒足矣。

4 老子甲:
以道佐人主者,不欲以兵强于天下。善者果而已,不以取强。果而弗伐,果而弗骄,果而弗矜,是谓果而不强。其事好长。

5 老子甲:
古之善为士者,必微妙玄达,深不可识,是以为之颂:豫乎若冬涉川,犹乎其若畏四邻,敢乎其若客,涣乎其若释,屯乎其若朴,沌乎其若浊。孰能浊以静者,将徐清。孰能牝以主者,将徐生。保此道者不欲尚浧。

6 老子甲: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失之。是以圣人亡为,故亡败;亡执,故亡失。临事之纪,慎终如始,此亡败事矣。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教不教,复众之所过。是故圣人能尃万物之自然,而弗能为。

7 老子甲:
道恒亡为也,侯王能守之,而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将正之以亡名之朴。夫亦将知,知足以静,万物将自定。

8 老子甲:
为亡为,事亡事,味亡味。大,小之;多易必多难。是以圣人猷难之,故终亡难。

9 老子甲: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也,恶已;皆知善,此斯不善已。有亡之相生也,难易之相成也,长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呈也,音声之相和也,先后之相随也。是以圣人居亡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弗治也,为而弗志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也,是以弗去也。

10 老子甲:
道恒亡名,朴,虽细,天地弗敢臣,侯王如能守之,万物将自宾。天地相合也,以输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焉。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将知之,知之所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也,犹小谷之与江海。

11 老子甲:
有状混成,先天地生,清寥,独立不亥,可以为天下母。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吾强为之名曰大。大曰折,折曰转,转曰返。天大,地大,道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12 老子甲: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与?虚而不屈,冲而愈出。

13 老子甲:
至虚恒也;守冲笃也。万物方作,居以顾复也。天道云云,各复其根。

14 老子甲:
其安也,易持也;其未兆也,易谋也;其脆也,易判也;其几也,易践也。为之于其亡有也。治之于其未乱。合末,九成之台,作足下。

15 老子甲:
知之者弗言,言之者弗知。闭其兑,塞其门,和其广,同其尘,畜其锐,解其忿,是谓玄同。故不可得而亲,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亦不可得而贱。故为天下贵。

16 老子甲:
以正之邦,以奇用兵,以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夫天多忌讳而民弥叛。民多利器而邦滋昏。人多智而奇物滋起。法物滋章盗贼多有。是以圣人之言曰:我无事而民自富。我亡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欲不欲而民自朴。

17 老子甲:
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蜂虿虺蛇弗螫,攫鸟猛兽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未知牝牡之合朘怒,精之至也。终日乎而不忧,和之至也,和曰常,知和曰明。益生曰祥,心使气曰强,物壮则老,是谓不道。

18 老子甲:
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甚爱必大费,厚藏必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19 老子甲:
返也者,道动也。弱也者,道之用也。天下之物生于有,生于亡。

20 老子甲:
持而浧之,不不若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金玉浧室,莫能守也。贵福骄,自遗咎也。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老子乙

1 老子乙:
治人事天,莫若啬。夫唯啬,是以早;早服,是谓□□□□□□□□□□□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长生久视之道也。

2 老子乙:
学者日益,为道者日损。损之或损,以至亡为也,亡为而亡不为。

3 老子乙:
绝学亡忧,唯与诃,相去几何?美与恶,相去何若?人之所畏,亦不可以不畏人。

4 老子乙:
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宠为下也。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惊。□□□□□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亡身,或何□□□□□□为天下,若可以托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若何以寄天下矣。

5 老子乙:
上士闻道,勤能行于其中。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弗大笑,不足以为道矣。是以建言有之:明道如悖,迟夷道□□□道若退。上德如谷,大白如辱,广德如不足,建德如□□真如渝。迟大方亡隅,大器曼成,大音希声,天象亡形,道□□□□□

6 老子乙:
闭其门,塞其兑,终身不痗。启其兑,赛其事,终身不治。

7 老子乙:
大成若缺,其用不敝。大盈若盅,其用不穷。大巧若拙,大呈若诎,大直若屈。燥胜凔,清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8 老子乙: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其祭祀不辍。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馀。修之乡,其德乃长。修之邦,其德乃丰。修之天下□□□□□□□□□□□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

老子丙

1 老子丙:
大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猷乎,其贵言也。成事遂功,而百姓曰我自然也。故大道废,安有仁义。六亲不和,安有孝慈。邦家昏□安有正臣。

2 老子丙:
埶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大。乐与饵,过客止。故道□□□□淡呵其无味也。视之不足见,听之不足闻,而不可既也。

3 老子丙: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故曰:兵者,□□□□□□得已而用之。銛袭为上,弗美也。美之,是乐杀人。夫乐□□□□以得志于天下。故吉事上左,丧事上右。是以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居之也。故杀□□则以哀悲位之;战胜,则以丧礼居之。

4 老子丙:
为之者败之,执之者失之。圣人无为,故无败也;无执,故□□□慎终若始,则无败事矣。人之败也,恒于其且成也败之。是以□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之所过。是以能辅万物之自然,而弗敢为。

URN: ctp:guo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