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吾子始可以言詩已矣然子以見其表未見其裏"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二

電子圖書館
29 卷二:
子夏讀詩已畢。夫子問曰:「爾亦何大於詩矣?」子夏對曰:「詩之於事也,昭昭乎若日月之光明,燎燎乎如星辰之錯行,上有堯舜之道,下有三王之義,弟子不敢忘,雖居蓬戶之中,彈琴以詠先王之風,有人亦樂之,無人亦樂之,亦可發憤忘食矣。《》曰:『衡門之下,可以棲遲;泌之洋洋,可以樂饑。』」夫子造然變容,曰:「嘻!。」顏淵曰:「其表已見,其裏又何有哉?」孔子曰:「闚其門,不入其中,安知其奧藏之所在乎!然藏又非難也。丘嘗悉心盡志,已入其中,前有高岸,後有深谷,冷冷然如此既立而已矣,不能見其裏,未謂精微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