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六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楚莊王伐鄭鄭伯肉袒左把茅旌右執鸞刀以進言於莊王曰寡人無良邊陲之臣以干大褐使大國之君沛焉遠辱至此"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六

提到《卷六》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8 卷六:
使。」莊王曰:「君子不令臣交易為言,是以使寡人得見君之玉面也,而微至乎此。」莊王受節,左右麾楚軍,退舍七里。將軍子重進諫曰:「夫南郢之與鄭,相去數千里,大夫死者數人,廝役者數百人,今克而弗有,無乃失民臣之力乎!」莊王曰:「吾聞:古者杅不穿,皮不蠹,不出於四方,以是君子之重禮而賤財也,要其人,不要其土,人告以從而不舍,不祥也。吾以不祥立於天下,災及吾身,何取之有?」既、晉之救鄭者至,曰:「請戰。」莊王許之。將軍子重進諫曰:「晉、強國也,道近兵銳,楚師奄罷,君其勿許。」莊王曰:「不可。強者、我避之,弱者、我威之,是寡人無以立乎天下也。」乃遂還師,以逆晉寇。莊王援桴而鼓之,晉師大敗,士卒奔者爭舟,而指可掬也。莊王曰:「噫!吾兩君不相好,百姓何罪?」乃退楚師,以佚晉寇。《》曰:「柔亦不茹,剛亦不吐。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