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十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晉文公重耳亡過曹里鳧須從因盜重耳資而亡重耳無糧餒不能行子推割股肉以食重耳然後能行"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十

電子圖書館
3 卷十:
。及重耳反國,國中多不附重耳者,於是里鳧須造見,曰:「臣能安晉國。」文公使人應之曰:「子尚何面目來見寡人!欲安晉國也!」里鳧須曰:「君沐邪?」使者曰:「否。」鳧須曰:「臣聞沐者其心倒,心倒者其言悖。今君不沐,何言之悖也?」使者以聞,文公見之。里鳧須仰首曰:「離國久,臣民多過君;君反國,而民皆自危。里鳧須又襲竭君之資,避於深山,而君以餒,介子推割股,天下莫不聞,臣之為賊亦大矣,罪至十族,未足塞責,然君誠赦之罪,與驂乘,遊於國中,百姓見之,必知不念舊惡,人自安矣。」於是文公大悅,從其計,使驂乘於國中,百姓見之,皆曰:「夫里鳧須且不誅而驂乘,吾何懼也?」是以晉國大寧。故《》云:「文王卑服,即康功田功。」若里鳧須罪無赦者也。《》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