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韓詩外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141.
共71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

韓詩外傳

[西漢] 公元前180年-公元前120年
提到《韓詩外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卷一

電子圖書館
2 卷一:
傳曰:夫行露之人許嫁矣,然而未往也,見一物不具,一禮不備,守節貞理,守不往,君子以為得婦道之宜,故舉而傳之,揚而歌之,以絕無道之求,防汙道之行乎!《》曰:「雖速我訟,亦不爾從。」

4 卷一:
哀公問孔子曰:「有智壽乎?」孔子曰:「然。人有三而非命也者,自取之也:居處不理,飲食不節,勞過者,病共殺之。居下而好干上,嗜慾不厭,求索不止者,刑共殺之。少以敵眾,弱以侮強,忿不量力者,兵共殺之。故有三而非命者,自取之也。」《詩》云:「人而無儀,不何為!」

5 卷一:
傳曰:在天者、莫明乎日月,在地者、莫明於水火,在人者、莫明乎禮儀。故日月不高,則所照不遠;水火不積,則光炎不博:禮義不加乎國家,則功名不白。故人之命在天,國之命在禮。君人者、降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權謀傾覆而亡。《》曰:「人而無禮,胡不遄

6 卷一:
君子有辯善之度,以治氣養性,則身後彭祖;修身自強,則名配堯禹;宜於時則達,厄於窮則處,信禮者也。凡用心之術,由禮則理達,不由禮則悖亂。飲食衣服,動靜居處,由禮則知節,不由禮則墊陷生疾。容貌態度,進退移步,由禮則夷國。政無禮則不行,王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王無禮則亡無日矣。《》曰:「人而無禮,胡不遄

7 卷一:
傳曰:不仁之至忽其親,不忠之至倍其君,不信之至欺其友。此三者、聖王之所殺而不赦也。《》曰:「人而無禮,不何為!」

8 卷一:
王子比干殺身以成其忠,柳下惠殺身以成其信,伯夷叔齊殺身以成其廉,此三子者,皆天下之通士也,豈不愛其身哉!為夫義之不立,名之不顯,則士恥之,故殺身以遂其行。由是觀之,卑賤貧窮,非士之恥也;天下舉忠而士不與焉,舉信而士不與焉,舉廉而士不與焉,三者存乎身,名傳於世,與日月並而息,天不能殺,地不能生,當桀紂之世不之能汙也,然則非惡生而樂也,惡富貴好貧賤也,由其理,尊貴及己而仕也不辭也。孔子曰:「富而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故阨窮而不憫,勞辱而不苟,然後能有致也。《》曰:「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此之謂也。

12 卷一:
荊伐陳,陳西門壞,因其降民使脩之,孔子過而不式。子貢執轡而問曰:「禮、過三人則下,二人則式。今陳之脩門者眾矣,夫子不為式,何也?」孔子曰:「國亡而弗知,不智也;知而不爭,非忠也;亡而不,非勇也。脩門者雖眾,不能行一於此,吾故弗式也。」《》曰:「憂心悄悄,慍于群小。」小人成群,何足禮哉!

19 卷一:
魯公甫文伯,其母不哭也。季孫聞之,曰:「公甫文伯之母、貞女也。子不哭,必有方矣。」使人問焉。對曰:「昔、是子也,吾使之事仲尼,仲尼去魯,送之,不出魯郊,贈之,不與家珍。病、不見士之視者;、不見士之流淚者;之日,宮女縗絰而從者,十人。此不足於士,而有餘於婦人也。吾是以不哭也。」《》曰:「乃如之人兮,德音無良」。

21 卷一:
楚白公之難,有仕之善者,辭其母,將君。其母曰:「棄母而君,可乎?」曰:「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其身。今之所以養母者,君之祿也,請往之。」比至朝,三廢車中。其僕曰:「子懼、何不反也?」曰:「懼、吾私也,君、吾公也。吾聞君子不以私害公。」遂之。君子聞之曰:「好義哉!必濟矣夫!」《》云:「深則厲,淺則揭。」此之謂也。

25 卷一:
仁道有四:磏為下。有聖仁者,有智仁者、有德仁者,有磏仁者。上知天,能用其時;下知地,能用其財;中知人,能安樂之;是聖仁者也。上亦知天,能用其時;下知地、能用其財;中知人,能使人肆之;是智仁也。寬而容眾,百姓信之;道所以至,弗辱以時;是德仁者也。廉潔直方,疾亂不治、惡邪不匡;雖居鄉里,若坐塗炭;命入朝廷,如赴湯火;非其民、不使,非其食、弗嘗;疾亂世而輕,弗顧弟兄,以法度之,比於不詳,是磏仁者也。傳曰:山銳則不高,水徑則不深,仁磏則其德不厚,志與天地擬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齊、卞隨、介子推、原憲、鮑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適至是而亡,弗能改也,雖枯稿弗捨也。《詩》云:「亦己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磏仁雖下,然聖人不廢者、匡民隱括,有在是中者也。

共71段落。第1頁,共8頁。 跳至頁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