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Han Shi Wai Zhu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物" Matched:46.
Total 38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

韓詩外傳 - Han Shi Wai Zhuan

[Western Han] 180 BC-120 BC
Books referencing 《韓詩外傳》 Library Resources

卷一

Library Resources
2 卷一:
傳曰:夫行露之人許嫁矣,然而未往也,見一不具,一禮不備,守節貞理,守死不往,君子以為得婦道之宜,故舉而傳之,揚而歌之,以絕無道之求,防汙道之行乎!《》曰:「雖速我訟,亦不爾從。」

16 卷一:
古者、天子左五鐘,將出,則撞黃鐘,而右五鐘皆應之,馬鳴中律,駕者有文,御者有數,立則磬折,拱則抱鼓,行步中規,折旋中矩,然後太師奏升車之樂,告出也。入則撞蕤賓,以治容貌,容貌得則顏色齊,顏色齊則肌膚安,蕤賓有聲,鵠震馬鳴,及倮介之蟲,無不延頸以聽,在內者皆玉色,在外者皆金聲,然後少師奏升堂之樂,即席告入也。此言音樂有和,類相感,同聲相應之義也。《詩》云:「鐘鼓樂之。」此之謂也。

23 卷一:
傳曰:水濁則魚喁,令苛則民亂,城削則崩,岸削則陂。故吳起削刑而車裂,商鞅峻法而支解。治國者譬若乎張琴然,大絃急,則小絃絕矣。故急轡御者、非千里之御也。有聲之聲,不過百里,無聲之聲,延及四海。故祿過其功者削,名過其實者損,情行合名,禍福不虛至矣。《詩》云:「何其處也?必有與也。何其久也?必有以也。」故惟其無為,能長生久視,而無累於矣。

卷二

Library Resources
6 卷二:
傳曰:「雩而雨者,何也?」曰:「無何也,猶不雩而雨也。」「星墜木鳴,國人皆恐,何也?」「是天地之變,陰陽之化,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畏之,非也。夫日月之薄蝕,怪星之黨見,風雨之不時,是無世而不嘗有也,上明政平,是雖並至,無傷也;上闇政險,是雖無一,無益也。夫萬之有災,人妖最可畏也。」曰:「何謂人妖?」曰:「枯耕傷稼,枯耘傷歲,政險失民;田穢稼惡,糴貴民飢,道有死人;寇盜並起,上下乖離,鄰人相暴,對門相盜,禮義不脩;牛馬相生,六畜作妖;臣下殺上,父子相疑,是謂人妖,是生於亂。」傳曰:「天地之災,隱而廢也;萬之怪,書不說也。無用之變,不急之災,棄而不治;若夫君臣之義,父子之親,男女之別,切瑳而不舍也。」《》曰:「如切如瑳,如琢如磨。」

8 卷二:
高牆豐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興,流潦至,則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淺,未必撅也;飄風興,暴雨墜,則撅必先矣。君子居是邦也,不崇仁義,尊賢臣,以理萬,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爭,人趨車馳,迫然禍至,乃始憂愁,乾喉焦唇,仰天而嘆,庶幾乎望其安也,不亦晚乎!孔子曰:「不慎其前,而悔其後。」嗟乎!雖悔無及矣。《》曰:「掇其泣矣,何嗟及矣。」

10 卷二:
夫霜雪雨露、殺生萬者也,天無事焉,猶之貴天也。執法厭文,治官治民者、有司也,君無事焉,猶之尊君也。夫闢土殖穀者、后稷也,決江流河者,禹也,聽獄執中者,皋陶也,然而聖后者,堯也。故有道以御之,身雖無能也,必使能者為己用也;無道以御之,彼雖多能,猶將無益於存亡矣。《》曰:「執轡如組,兩驂如舞。」貴能御也。

17 卷二:
君子有主善之心,而無勝人之色;德足以君天下,而無驕肆之容;行足以及後世,而不以一言非人之不善。故曰:君子盛德而卑,虛己以受人,旁行不流,應而不窮,雖在下位,民願戴之,雖欲無尊,得乎哉!《》曰:「彼己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異乎公行。」

30 卷二:
傳曰:國無道,則飄風厲疾,暴雨折木,陰陽錯氛,夏寒冬溫,春熱秋榮,日月無光,星辰錯行,民多疾病,國多不祥,群生不壽,而五穀不登。當成周之時,陰陽調,寒暑平,群生遂,萬寧,故曰:其風治,其樂連,其驅馬舒,其民依依,其行遲遲,其意好好,《》曰:「匪風發兮,匪車偈兮。顧瞻周道,中心怛兮。

34 卷二:
原天命,治心術,理好惡,適情性,而治道畢矣。原天命則不惑禍福,不惑禍福則動靜脩。治心術則不妄喜怒,不妄喜怒則賞罰不阿。理好惡則不貪無用,不貪無用則不害性。適情性則不過欲,不過欲則養性知足。四者不求於外,不假於人,反諸已而存矣。夫人者、說人者也,形而為仁義,動而為法則。《》曰:「伐柯伐柯,其則不遠。

卷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卷三:
傳曰:昔者、舜甑盆無膻,而下不以餘獲罪;飯乎土簋,啜乎土型,而農不以力獲罪;麑衣而䀈領,而女不以巧獲罪;法下易由,事寡易為功,而民不以政獲罪。故大道多容,大德多下,聖人寡為,故用常壯也。傳曰: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曰:「政有夷之行,子孫保之。」忠易為禮,誠易為辭,賢人易為民,工巧易為材。《》曰:「政有夷之行,子孫保之。」

Total 38 paragraphs. Page 1 of 4. Jump to page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