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古今人表

《古今人表》

提到《古今人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古今人表:
自書契之作,先民可得而聞者,經傳所稱,唐虞以上,帝王有號諡。輔佐不可得而稱矣,而諸子頗言之,雖不考虖孔氏,然猶著在篇籍,歸乎顯善昭惡,勸戒後人,故博采焉。孔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又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未知,焉得仁?」「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又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唯上智與下愚不移。」

2 古今人表:
傳曰:譬如堯舜,禹、稷、镨與之為善則行,鯀、讙兜欲與為惡則誅。可與為善,不可與為惡,是謂上智。桀紂,龍逢、比干欲與之為善則誅,于莘、崇侯與之為惡則行。可與為惡,不可與為善,是謂下愚。齊桓公,管仲相之則霸,豎貂輔之則亂。可與為善,可與為惡,是謂中人。因茲以列九等之序,究極經傳,繼世相次,總備古今之略要云。

3 古今人表:
上上聖人上中仁人上下智人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愚人
太昊帝宓羲氏
女媧氏
共工氏
容成氏
大廷氏
柏皇氏
中央氏
栗陸氏
驪連氏
赫胥氏
尊盧氏
沌渾氏
昊英氏
有巢氏
朱襄氏
陰康氏
亡懷氏
東扈氏
帝鴻氏
炎帝神農氏悉諸
少典
列山氏
歸臧氏
黃帝軒轅氏方雷氏
倉頡
絫祖
肜魚氏
𢂳母
封鉅
大填
大山稽
九牧
風后
鬼臾區
封胡
孔甲
岐伯
泠淪氏
少昊帝金天氏五鳥
五鳩
昌僕
顓頊帝高陽氏女祿
嬌極
吳回
后土
蓐收
玄冥
帥味
允格
臺駘
窮蟬
大款
柏夷亮父
綠圖
僑極
帝嚳高辛氏
姜原
簡逷
陳豐
娵訾
祝融
陸𥿫
女潰
廖叔安
赤松子
柏招
句望
帝摯
陶唐氏女皇共工
羲仲閼伯讙兜
羲叔
和仲實沈三苗
和叔
倉舒
隤敱女志
檮㪦
大臨
尨降
咎繇
仲容
叔達
柏奮
仲堪
[表格,尚未完成]

URN: ctp:han-shu/gu-jin-ren-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