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古今人表

《古今人表》

提到《古今人表》的书籍 电子图书馆
1 古今人表:
自书契之作,先民可得而闻者,经传所称,唐虞以上,帝王有号諡。辅佐不可得而称矣,而诸子颇言之,虽不考宓孔氏,然犹著在篇籍,归乎显善昭恶,劝戒后人,故博采焉。孔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又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未知,焉得仁?”“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又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2 古今人表:
传曰:譬如尧舜,禹、稷、镨与之为善则行,鲧、欢兜欲与为恶则诛。可与为善,不可与为恶,是谓上智。桀纣,龙逢、比干欲与之为善则诛,于莘、崇侯与之为恶则行。可与为恶,不可与为善,是谓下愚。齐桓公,管仲相之则霸,竖貂辅之则乱。可与为善,可与为恶,是谓中人。因兹以列九等之序,究极经传,继世相次,总备古今之略要云。

3 古今人表:
上上圣人上中仁人上下智人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愚人
太昊帝宓羲氏
女娲氏
共工氏
容成氏
大廷氏
柏皇氏
中央氏
栗陆氏
骊连氏
赫胥氏
尊卢氏
沌浑氏
昊英氏
有巢氏
朱襄氏
阴康氏
亡怀氏
东扈氏
帝鸿氏
炎帝神农氏悉诸
少典
列山氏
归臧氏
黄帝轩辕氏方雷氏
仓颉
絫祖
肜鱼氏
𢂳母
封钜
大填
大山稽
九牧
风后
鬼臾区
封胡
孔甲
岐伯
泠沦氏
少昊帝金天氏五鸟
五鸠
昌仆
颛顼帝高阳氏女禄
娇极
吴回
后土
蓐收
玄冥
帅味
允格
台骀
穷蝉
大款
柏夷亮父
绿图
侨极
帝喾高辛氏
姜原
简逷
陈丰
娵訾
祝融
陆𥿫
女溃
廖叔安
赤松子
柏招
句望
帝挚
陶唐氏女皇共工
羲仲阏伯欢兜
羲叔
和仲实沈三苗
和叔
仓舒
隤敱女志
梼㪦
大临
尨降
咎繇
仲容
叔达
柏奋
仲堪
[表格,尚未完成]

URN: ctp:han-shu/gu-jin-ren-b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