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司馬相如傳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於是大司馬進曰陛下仁育群生義征不譓諸夏樂貢百蠻執贄德牟往初功無與二休烈液洽符瑞眾變期應紹至不特創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司馬相如傳下

提到《司馬相如傳下》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2 司馬相如... :
於是大司馬進曰:「陛下仁育群生,義征不譓,諸夏樂貢,百蠻執贄,德牟往初,功無與二,休烈液洽,符瑞眾變,期應紹至,不特創見。意者太山、梁父設壇場望幸,蓋號以況榮,上帝垂恩儲祉,將以慶成,陛下嗛讓而弗發也。挈三神之歡,缺王道之儀,群臣恧焉。或謂且天為質闇,示珍符固不可辭;若然辭之,是泰山靡記而梁父罔幾也。亦各並時而榮,咸濟厥世而屈,說者尚何稱於後,而云七十二君哉?夫修德以錫符,奉符以行事,不為進越也。故聖王弗替,而修禮以祇,謁款天神,勒功中岳,以章至尊,舒盛德,發號榮,受厚福,以浸黎民。皇皇哉斯事,天下之壯觀,王者之卒業,不可貶也。願陛下全之。而后因雜縉紳先生之略術,使獲曜日月之末光絕炎,以展采錯事。猶兼正列其義,祓飾厥文,作春秋一藝。將襲舊六為七,攄之無窮,俾萬世得激清流,揚微波,蜚英聲,騰茂實。前聖之所以永保鴻名而常為稱首者用此。宜命掌故悉奏其儀而覽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