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Han Shu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省" Matched:215.
Total 185 paragraphs. Page 1 of 1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9

漢書 - Han Shu

[Xin - Eastern Han] 36-111
Books referencing 《漢書》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前漢》]

Library Resources

高帝紀

Books referencing 《高帝紀》 Library Resources

高帝紀下

Library Resources
39 高帝紀下:
二月,詔曰:「欲賦甚。今獻未有程,吏或多賦以為獻,而諸侯王尤多,民疾之。令諸侯王、通侯常以十月朝獻,及郡各以其口數率,人歲六十三錢,以給獻費。」又曰:「蓋聞王者莫高於周文,伯者莫高於齊桓,皆待賢人而成名。今天下賢者智能豈特古之人乎?患在人主不交故也,士奚由進!今吾以天之靈,賢士大夫定有天下,以為一家,欲其長久,世世奉宗廟亡絕也。賢人已與我共平之矣,而不與吾共安利之,可乎?賢士大夫有肯從我游者,吾能尊顯之。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御史大夫昌下相國,相國酇侯下諸侯王,御史中執法下郡守,其有意稱明德者,必身勸,為之駕,遣詣相國府,署行、義、年。有而弗言,覺,免。年老癃病,勿遣。」

惠帝紀

Books referencing 《惠帝紀》 Library Resources
15 惠帝紀:
三月甲子,皇帝冠,赦天下。法令妨吏民者;除挾書律。長樂宮鴻臺災。宜陽雨血。

文帝紀

Books referencing 《文帝紀》 Library Resources
9 文帝紀:
詔曰:「方春和時,草木群生之物皆有以自樂,而吾百姓鰥寡孤獨窮困之人或阽於死亡,而莫之憂。為民父母將何如?其議所以振貸之。」又曰:「老者非帛不煖,非肉不飽。今歲首,不時使人存問長老,又無布帛酒肉之賜,將何以佐天下子孫孝養其親?今聞吏稟當受鬻者,或以陳粟,豈稱養老之意哉!具為令。」有司請令縣道,年八十已上,賜米人月一石,肉二十斤,酒五斗。其九十已上,又賜帛人二疋,絮三斤。賜物及當稟鬻米者,長吏閱視,丞若尉致。不滿九十,嗇夫、令史致。二千石遣都吏循行,不稱者督之。刑者及有罪耐以上,不用此令。

14 文帝紀:
十一月癸卯晦,日有食之。詔曰:「朕聞之,天生民,為之置君以養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則天示之災以戒不治。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適見于天,災孰大焉!朕獲保宗廟,以微眇之身託于士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亂,在予一人,唯二三執政猶吾股肱也。朕下不能治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令至,其悉思朕之過失,及知見之所不及,饨以啟告朕。及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以匡朕之不逮。因各敕以職任,務繇費以便民。朕既不能遠德,故贳然念外人之有非,是以設備未息。今縱不能罷邊屯戍,又飭兵厚衛,其罷衛將軍軍。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

49 文帝紀:
詔曰:「道民之路,在於務本。朕親率天下農,十年于今,而野不加辟,歲一不登,民有飢色,是從事焉尚寡,而吏未加務也。吾詔書數下,歲勸民種樹,而功未興,是吏奉吾詔不勤,而勸民不明也。且吾農民甚苦,而吏莫之,將何以勸焉?其賜農民今年租稅之半。」

景帝紀

Books referencing 《景帝紀》 Library Resources
69 景帝紀:
二年冬十月,徹侯之國。

72 景帝紀:
夏四月,詔曰:「雕文刻鏤,傷農事者也;錦繡纂組,害女紅者也。農事傷則飢之本也,女紅害則寒之原也。夫飢寒並至,而能亡為非者寡矣。朕親耕,后親桑,以奉宗廟粢盛祭服,為天下先;不受獻,減太官,繇賦,欲天下務農蠶,素有畜積,以備災害。彊毋攘弱,眾毋暴寡,老耆以壽終,幼孤得遂長。今歲或不登,民食頗寡,其咎安在?或詐偽為吏,吏以貨賂為市,漁奪百姓,侵牟萬民。縣丞,長吏也,奸法與盜盜,甚無謂也。其令二千石修其職;不事官職耗亂者,丞相以聞,請其罪。布告天下,使明知朕意。」

武帝紀

Books referencing 《武帝紀》 Library Resources
7 武帝紀:
秋七月,詔曰:「衛士轉置送迎二萬人,其萬人。罷苑馬,以賜貧民。」

122 武帝紀:
四年冬十月,行幸雍,祠五畤。賜民爵一級,女子百戶牛酒。行自夏陽,東幸汾陰。十一月甲子,立后土祠于汾陰脽上。禮畢,行幸滎陽。還至洛陽,詔曰:「祭地冀州,瞻望河洛,巡豫州,觀于周室,邈而無祀。詢問耆老,乃得孽子嘉。其封嘉為周子南君,以奉周祀。」

129 武帝紀:
祭於廟。渥洼水出馬,朕其御焉。戰戰兢兢,懼不克任,思昭天地,內惟自新。《》云:『四牡翼翼,以征不服。』親邊垂,用事所極。望見泰一,修天文浈。辛卯夜,若景光十有二明。《》曰:『先甲三日,後甲三日。』朕甚念年歲未咸登,飭躬齋戒,丁酉,拜況于郊。」

Total 185 paragraphs. Page 1 of 1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