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環流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酸鹹甘苦之味相反然其為善均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環流

提到《環流》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環流:
有一而有氣,有氣而有意,有意而有圖,有圖而有名,有名而有形,有形而有事,有事而有約。約決而時生,時立而物生。故氣相加而為時,約相加而為期,期相加而為功,功相加而為得失,得失相加而為吉凶,萬物相加而為勝敗。莫不發於氣,通於道,約於事,正於時,離於名,成於法者也。法之在此者謂之近,其出化彼謂之遠。近而至故謂之神,遠而反故謂之明。明者在此,其光照彼,其事形此,其功成彼。從此化彼者法也,生法者我也,成法者彼也。生法者,日在而不厭者也。生成在己,謂之聖人。惟聖人究道之情,唯道之法,公政以明。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斗柄運於上,事立於下,斗柄指一方,四塞俱成。此道之用法也。故日月不足以言明,四時不足以言功。一為之法,以成其業,故莫不道。一之法立,而萬物皆來屬。法貴如言,言者萬物之宗也。是者,法之所與親也,非者,法之所與離也。是與法親故強,非與法離故亡,法不如言故亂其宗。故生法者命也,生於法者亦命也。命者自然者也。命之所立,賢不必得,不肖不必失。命者,挈己之文者也。故有一日之命,有一年之命,有一時之命,有終身之命。終身之命,無時成者也,故命無所不在,無所不施,無所不及。時或後而得之命也,既有時有命,引其聲合之名,其得時者成命日調,引其聲合之名,其失時者精神俱亡命日乖。時命者,唯聖人而後能決之。夫先王之道備然,而世有困君,其失之謂者也。故所謂道者,無已者也,所謂德者,能得人者也。道德之法,萬物取業。無形有分,名曰大孰。故東西南北之道踹然,其為分等也。陰陽不同氣,然其為和同也;酸鹹甘苦之味相反,然其為善均也;五色不同采,然其為好齊也;五聲不同均,然其可喜一也。故物無非類者,動靜無非氣者,是故有人將,得一人氣吉,有家將,得一家氣吉,有國將,得一國氣吉。其將凶者反此。故同之謂一,異之謂道。相勝之謂埶,吉凶之謂成敗。賢者萬舉而一失,不肖者萬舉而一得,其冀善一也,然則其所以為者不可一也。知一之不可一也,故貴道。空之謂一,無不備之謂道,立之謂氣,通之謂類。氣之害人者謂之不適,味之害人者謂之毒。夫社不塜,則不成霧。氣故相利相害也,類故相成相敗也。積往生跂,工以為師,積毒成藥,工以為醫。美惡相飾,命曰復周,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