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能天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切譬于淵其深不測淩淩乎泳澹波而不竭"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能天

電子圖書館
1 能天:
原聖心之作,情隱微而後起,散無方而求監焉,軼元眇而后無,杭澄幽而思謹焉,截六際而不絞,觀乎孰莫,聽乎無罔,極乎無係,論乎窈冥,湛不亂紛,故能絕塵埃而立乎太清,往無與俱,來無與偕,希備寡屬,孤而不伴,所以無疵,保然獨至,傳未有之將然,領無首之即次,度十五而用事,量往來而廢興,因動靜而結生,能天地而舉措自然形也,不可改也,奇耦數也,不可增減也,成敗兆也,非而長也。故其得道以立者,地能立之,其得道以仆者,地弗能立也,其得道以安者,地能安之,其得道以危者,地弗能安也,其得道以生者,天能生之,其得道以死者,天弗能生也,其得道以存者,天能存之,其得道以亡者,天弗能存也。彼安危埶也,存亡理也,何可責於天道,鬼神奚與?一者德之賢也,聖者賢之愛也,道者聖之所吏也,至之所得也。以至圖弗能載,名弗能舉,口不可以致其意,貌不可以立其狀,若道之象門戶是也。賢不肖愚知由焉出入而弗異也。道者開物者也,非齊物者也。故聖,道也,道非聖也。道者,通物者也,聖者,序物者也。是以有先王之道,而無道之先王。故聖人者,後天地而生,而知天地之始,先天地而亡,而知天地之終。力不若天地,而知天地之任,氣不若陰陽,而能為之經,不若萬物多,而能為之正,不若眾美麗,而能舉善指過焉,不若道德富,而能為之崇,不若神明照,而能為之主,不若鬼神潛,而能著其靈,不若金石固,而能燒其勁,不若方圓治,而能陳其形。昔之得道以立至今不遷者,四時太山是也,其得道以危至今不可安者,苓巒堙谿橐木降風是也,其得道以生至今不亡者,日月星辰是也,其得道以亡至今不可存者,苓葉遇霜朝露遭日是也。故聖人者,取之於埶,而弗索於察。埶者其專而在己者也,察者其散而之物者也。物乎物芬芬份份,孰不從一出?至一易,故定審於人,觀變於物。口者所以抒心誠意也,或不能俞受究曉,揚其所謂,或過其實,故行異者相非,道異者相戾。詖辭者革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離,淫辭者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合,詐辭者沮物者也,聖人知其所飾,遁辭者請物者也,聖人知其所極,正辭者惠物者也,聖人知其所立。立者能效其所可知也,莫能道其所不及。明諭外內,後能定人。一在而不可見,道在而不可專。切譬于淵,其深不測,淩淩乎泳澹波而不竭。彼雖至人,能以練其精神,修其耳目,整飾其身,若合符節,小大曲制,無所遺失,遠近邪直,無所不及。是以德萬人者謂之俊,德千人者謂之豪,德百人者謂之英。故聖者,言之凡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