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德》

電子圖書館
1 顯德:
古之善為士者,謂得道之君也。微妙玄通,玄,天也。言其志節玄妙,精與天通也。深不可識。道德深遠,不可識知,內視若盲,反聽若聾,莫知所長。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謂下句也。與兮若冬涉川;舉事輒加重慎與。與兮若冬涉川,心難之也。猶兮若畏四鄰;其進退猶猶如拘制,若人犯法,畏四鄰知之也。儼兮其若容;如客畏主人,儼然無所造作也。渙兮若冰之將釋,渙者,解散。釋者,消亡。除情去欲,日以空虛。敦兮其若朴,敦者,質厚。朴者,形未分。內守精神,外無文采也。曠兮其若谷;曠者,寬大。谷者,空虛。不有德功名,無所不包也。渾兮其若濁。渾者,守本真,濁者,不照然。與眾合同,不自專也。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誰也。誰能知水之濁止而靜之,徐徐自清也。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誰能安靜以久,徐徐以長生也。保此道者,不欲盈。保此徐生之道,不欲奢泰盈溢。夫惟不盈,故能蔽不新成。夫為不盈滿之人,能守蔽不為新成。蔽者,匿光榮也。新成者,貴功名。

URN: ctp:heshanggong/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