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還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見素抱樸見素者當抱素守真不尚文飾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還淳

電子圖書館
1 還淳:
絕聖絕聖制作,反初守元。五帝垂象,倉頡作書,不如三皇結繩無文。棄智,棄智慧,反無為。民利百倍。農事修,公無私。絕仁棄義,絕仁之見恩惠,棄義之尚華言。民復孝慈。德化淳也。絕巧棄利,絕巧者,詐偽亂真也。棄利者,塞貪路閉權門也。盜賊無有。上化公正,下無邪私。此三者,謂上三事所棄絕也。以為文不足,以為文不足者,文不足以教民。故令有所屬。當如下句。抱朴者,當見其篤朴1,以示下,故可法則。少私寡欲。少私者,正無私也。寡欲者,當知足也。

1. 當見其篤朴 : 或作「當抱其質朴」。《中華書局》本改為「當抱其質朴」。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