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虚无》

电子图书馆
1 虚无:
希言自然。希言者,谓爱言也。爱言者,自然之道。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飘风,疾风也。骤雨,暴雨也。言疾不能长,暴不能久也。孰为此者?天地。孰,谁也。谁为此飘风暴雨者乎?天地所为。天地尚不能久,不能终于朝暮也。而况于人乎?天地至神合为飘风暴雨,尚不能使终朝至暮,何况人欲为暴卒乎。故从事于道者,从,为也。人为事当如道安静,不当如飘风骤雨也。道者同于道,道者,谓好道人也。同于道者,所谓与道同也。德者同于德,德者,谓好德之人也。同于德者,所谓与德同也。失者同于失。失,谓任己而失人也。同于失者,所谓与失同也。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与道同者,道亦乐得之也。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与德同者,德亦乐得之也。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与失同者,失亦乐失之也。信不足焉,君信不足于下,下则应君以不信也。有不信焉。此言物类相归,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云从龙,风从虎,水流湿,火就燥,自然之类也。

URN: ctp:heshanggong/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