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巧用》

电子图书馆
1 巧用:
善行无辙迹,善行道者求之于身,不下堂,不出门,故无辙迹。善言无瑕讁,善言谓择言而出之,则无瑕疵讁过于天下。善数不用筹策,善以道计事者,则守一不移,所计不多,则不用筹策而可知也。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以道闭情欲、守精神者,不如门户有关楗可得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善以道结事者,乃可结其心,不如绳索可得解也。是以圣人常善救人,圣人所以常教人忠孝者,欲以救人性命。故无弃人;使贵贱各得其所也。常善救物,圣人所以常教民顺四时者,欲以救万物之残伤。故无弃物。圣人不贱名而贵玉视之如一。是谓袭明。圣人善救人物,是谓袭明大道。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人之行善者,圣人即以为人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资,用也。人行不善者,圣人犹教导使为善,得以给用也。不贵其师,独无辅也。不爱其资无所使也。虽智大迷,虽自以为智。言此人乃大迷惑。是谓要妙。能通此意,是谓知微妙要道也。

URN: ctp:heshanggong/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