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法本》

电子图书馆
1 法本:
昔之得一者:昔,往也。一,无为,道之子也。天得一以清,言天得一故能垂象清明。地得一以宁,言地得一故能安静不动摇。神得一以灵,言神得一故能变化无形。谷得一以盈,言谷得一故能盈满而不绝也万物得一以生,言万物皆须道以生成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贞。言侯王得一故能为天下平正其致之。致,诫也。谓下六事也。天无以清将恐裂,言天当有阴阳弛张,昼夜更用,不可但欲清明无已时,将恐分裂不为天。地无以宁将恐发,言地当有高下刚柔,节气五行,不可但欲安静无已时,将恐发泄不为地。神无以灵将恐歇,言神当有王相囚死休废,不可但欲灵变无已时,将恐虚歇不为神。谷无以盈将恐竭,言谷当有盈缩虚实,不可但欲盈满无已时,将恐枯竭不为谷。万物无以生将恐灭,言万物当随时生死,不可但欲长生无已时,将恐灭亡不为物。侯王无以贵高将恐蹶。言侯王当屈己以下人,汲汲求贤,不可但欲贵高于人无已时,将恐颠蹶失其位。故贵以贱为本,言必欲尊贵,当以薄贱为本,若禹稷躬稼,舜陶河滨,周公下白屋也。高以下为基言必欲尊贵,当以下为本基,犹筑墙造功,因卑成高,不下坚固,后必倾危。是以侯王自谓孤、寡、不毂。孤寡喻孤独,不毂喻不能如车毂为众辐所凑。此非以贱为本邪?言侯王至尊贵,能以孤寡自称,此非以贱为本乎,以晓人?非乎!嗟叹之辞。故致数舆无舆,致,就也。言人就车数之为辐、为轮、为毂、为衡、为舆,无有名为车者,故成为车,以喻侯王不以尊号自名,故能成其贵。不欲琭琭如玉,珞珞如石。琭琭喻少,落落喻多,玉少故见贵,石多故见贱。言不欲如玉为人所贵,如石为人所贱,当处其中也。

URN: ctp:heshanggong/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