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贵生》

电子图书馆
1 贵生:
出生入死。出生,谓情欲出五内,魂静魄定,故生。入死,谓情欲入于胸臆,精劳神惑,故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死十有三,言生死之类各有十三,谓九窍四关也。其生也目不妄视,耳不妄听,鼻不妄嗅,口不妄言,味,手不妄持,足不妄行,精神不妄施。其死也反是也。人之生,动之死地十有三。人知求生,动作反之十三死也。夫何故,问何故动之死地也。以其求生之厚。所以动之死地者,以其求生活之事太厚,违道忤天,妄行失纪。盖以闻善摄生者,摄,养也。路行不遇兕虎,自然远离,害不干也。入军不披甲兵,不好战以杀人。兕无投其角,虎无所措爪,兵无所容其刃。养生之人,兕虎无由伤,兵刃无从加之也。夫何故,问兕虎兵甲何故不加害之。以其无死地。以其不犯十三之死地也。言神明营护之,此物不敢害。

URN: ctp:heshanggong/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