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玄符》

电子图书馆
1 玄符:
含德之厚,谓含怀道德之厚也。比于赤子。神明保佑含德之人,若父母之于赤子也。毒虫不螫,蜂蠇蛇虺不螫。猛兽不据,玃鸟不搏。赤子不害于物,物亦不害之。故太平之世,人无贵贱,仁心,有刺之物,还返其本,有毒之虫,不伤于人。骨弱筋柔而握固。赤子筋骨柔弱而持物坚固,以其意心不移也。未知牝牡之合而峻作精之至也。赤子未知男女会合而阴阳作怒者,由精气多之所致也。终日号而不哑,和之至也。赤子从朝至暮啼号声不变易者,和气多之所至也。知和日常,人能和气柔弱有益于人者,则为知道之常也。知常日明,人能知道之常行,则日以明达于玄妙也。益生日祥,祥,长也。言益生欲自生,日以长大。心使气日强。心当专一和柔而神气实内,故形柔。而反使妄有所为,和气去于中,故形体日以刚强也。物壮则老,万物壮极则枯老也。谓之不道,枯老则不得道矣。不道早已。不得道者早死。

URN: ctp:heshanggong/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