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史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稀" 符合次數:48.
共46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

史書

相關資源

史記

[西漢] 公元前109年-公元前91年 司馬遷著
提到《史記》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資料來源
相關資源

電子圖書館

建元已來王子侯者年表

電子圖書館
3 建元已來... :
國名王子號元光元朔元狩元鼎元封太初
雷。城陽共王子。五。二年五月甲戌,侯劉元年。五。五年,侯坐酎金,國除。

列傳

提到《列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司馬相如列傳

電子圖書館
18 司馬相如... :
「於是玄猨素雌,蜼玃飛鸓,蛭蜩蠷蝚,螹胡豰蛫,棲息乎其閒;長嘯哀鳴,翩幡互經,夭蟜枝格,偃蹇杪顛。於是乎隃絕梁,騰殊榛,捷垂條,踔閒,牢落陸離,爛曼遠遷。

戰國策

[戰國 - 西漢] 公元前350年-公元前6年
提到《戰國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相關資源
[又名:《國策》]

魏策

提到《魏策》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魏一

電子圖書館

蘇子為趙合從說魏王

電子圖書館
1 蘇子為趙... :
蘇子為趙合從,說魏王曰:「大王之地,南有鴻溝、陳、汝南,有許、鄢、昆陽、兆陵,舞陽、新郪;東有淮、潁、沂、黃、燭棗、海楊、無杧;有長城之界;北有河外、卷、衍、燕、酸棗,地方千里。地名雖小,然而廬田廡舍,曾無所芻牧牛馬之地。人民之眾,車馬之多,日夜行不休已,無以異於三軍之眾。臣竊料之,大王之國,不下於楚。然橫人謀王,外交強虎狼之秦,以侵天下,卒有國患,不被其禍。夫挾強秦之勢,以內劫其主,罪無過此者。且魏,天下之強國也;大王,天下之賢主。今乃有意西面而事秦,稱東藩,筑帝宮,受冠帶,祠春秋,臣竊為大王愧之。

漢書

[新 - 東漢] 36年-111年
提到《漢書》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又名:《前漢》]

電子圖書館

百官公卿表

提到《百官公卿表》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百官公卿表上

提到《百官公卿表上》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38 百官公卿... :
縣令、長,皆秦官,掌治其縣。萬戶以上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皆有丞、尉,秩四百石至二百石,是為長吏。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史之秩,是為少吏。大率十里一亭,亭有長。十亭一鄉,鄉有三老、有秩、嗇夫、游徼。三老掌教化。嗇夫職聽訟,收賦稅。游徼徼循禁賊盜。縣大率方百里,其民稠則減,則曠,鄉、亭亦如之,皆秦制也。列侯所食縣曰國,皇太后、皇后、公主所食曰邑,有蠻夷曰道。凡縣、道、國、邑千五百八十七,鄉六千六百二十二,亭二萬九千六百三十五。

提到《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刑法志

提到《刑法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5 刑法志:
當孝惠、高后時,百姓新免毒酿,人欲長幼養老。蕭、曹為相,填以無為,從民之欲,而不擾亂,是以衣食滋殖,刑罰用

天文志

提到《天文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9 天文志:
北宮玄武,虛、危。危為蓋屋;虛為哭泣之事。其南有眾星,曰羽林天軍。軍西為壘,或曰戉。旁一大星,北落。北落若微亡,軍星動角益,及五星犯北落,入軍,軍起。火、金、水尤甚。火入,軍憂;水,水患;木、土,軍吉。危東六星,兩兩而比,曰司寇。

地理志

提到《地理志》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地理志下

電子圖書館
74 地理志下:
自武威以西,本匈奴昆邪王、休屠王地,武帝時攘之,初置四郡,以通西域,鬲絕南羌、匈奴。其民或以關東下貧,或以報怨過當,或以誖逆亡道,家屬徙焉。習俗頗殊,地廣民,水屮宜畜牧,古涼州之畜為天下饒。保邊塞,二千石治之,咸以兵馬為務;酒禮之會,上下通焉,吏民相親。是以其俗風雨時節,穀糴常賤,少盜賊,有和氣之應,賢於內郡。此政寬厚,吏不苛刻之所致也。

電子圖書館

景十三王傳

提到《景十三王傳》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54 景十三王... :
初,憲王有不愛姬生長男梲,梲以母無寵故,亦不得幸於王。王后脩生太子勃。王內多,所幸姬生子平、子商,王后得幸。及憲王疾甚,諸幸姬侍病,王后以妒媢不常在,輒歸舍。醫進藥,太子勃不自嘗藥,又不宿留侍疾。及王薨,王后、太子乃至。憲王雅不以梲為子數,不分與財物。郎或說太子、王后,令分梲財,皆不聽。太子代立,又不收恤梲。梲怨王后及太子。漢使者視憲王喪,梲自言憲王病時,王后、太子不侍,及薨,六日出舍,太子勃私姦、飲酒、博戲、擊筑,與女子載馳,環城過市,入獄視囚。天子遣大行騫驗問,逮諸證者,王又匿之。吏求捕,勃使人致擊笞掠,擅出漢所疑囚。有司請誅勃及憲王后脩。上曰:「脩素無行,使梲陷之罪。勃無良師傅,不忍致誅。」有司請廢勿王,徙王勃以家屬處房陵,上許之。

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

電子圖書館

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下

電子圖書館
36 嚴朱吾丘... :
捐之數召見,言多納用。時中書令石顯用事,捐之數短顯,以故不得官,後復見。而長安令楊興新以材能得幸,與捐之相善。捐之欲得召見,謂興曰:「京兆尹缺,使我得見,言君蘭,京兆尹可立得。」興曰:「縣官嘗言興瘉薛大夫,我易助也。君房下筆,言語妙天下,使君房為尚書令,勝五鹿充宗遠甚。」捐之曰:「令我得代充宗,君蘭為京兆,京兆郡國首,尚書百官本,天下真大治,士則不隔矣。捐之前言平恩侯可為將軍,期思侯並可為諸曹,皆如言;又薦謁者滿宣,立為冀州刺史;言中謁者不宜受事,宦者不宜入宗廟,立止。相薦之信,不當如是乎!」興曰:「我復見,言君房也。」捐之復短石顯。興曰:「顯鼎貴,上信用之。今欲進,弟從我計,且與合意,即得入矣。」

眭兩夏侯京翼李傳

電子圖書館
25 眭兩夏侯... :
是歲,關東大水,郡國十一飢,疫尤甚。上乃下詔江海陂湖園池屬少府者以假貧民,勿租稅;損大官膳,減樂府員,省苑囿,諸宮館御幸者勿繕治;太僕少府減食穀馬,水衡省食肉獸。明年二月戊午,地震。其夏,齊地人相食。七月己酉,地復震。上曰:「蓋聞賢聖在位,陰陽和,風雨時,日月光,星辰靜,黎庶康寧,考終厥命。今朕共承天地,託于公侯之上,明不能燭,德不能綏,災異並臻,連年不息。乃二月戊午,地大震于隴西郡,毀落太上廟殿壁木飾,壞敗铠道縣城郭官寺及民室屋,厭殺人眾,山崩地裂,水泉涌出。一年地再動,天惟降災,震驚朕躬。治有大虧,咎至於此。夙夜兢兢,不通大變,深懷鬱悼,未知其序。比年不登,元元困乏,不勝飢寒,以陷刑辟,朕甚閔焉。憯怛於心。已詔吏虛倉廩,開府臧,振捄貧民。群司其茂思天地之戒,有可蠲除減省以便萬姓者,各條奏。悉意陳朕過失,靡有所諱。」因赦天下,舉直言極諫之士。奉奏封事曰:

共46段落。第1頁,共5頁。 跳至頁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