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Histories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鷸" Matched:7.
Total 4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史書 - Histories

Related resources

春秋左傳 - Chun Qiu Zuo Zhuan

[Warring States] 468 BC-300 BC
Books referencing 《春秋左傳》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左傳》, 《左氏傳》, 《左》, 《春秋傳》]

僖公

Library Resources

僖公二十四年

Books referencing 《僖公二十四年》 Library Resources
2 僖公二十... :
二十四年,春,王正月,秦伯納之,不書,不告入也,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負羈絏,從君巡於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猶知之,而況君乎,請由此亡。公子曰: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于河。濟河,圍令狐,入桑泉,取臼衰,二月,甲午,晉師軍于廬柳,秦伯使公子縶如晉師,師退,軍于郇,辛丑,狐偃及秦晉之大夫盟于郇,壬寅,公子入于晉師,丙午,入于曲沃,丁未,朝于武宮,戊申,使殺懷公于高梁,不書,亦不告也,呂郤畏偪,將焚公宮,而弒晉侯,寺人披請見,公使讓之,且辭焉,曰,蒲城之役,君命一宿,女即至,其後余從狄君以田渭濱,女為惠公來求殺余,命女三宿,女中宿至,雖有君命,何其速也,夫袪猶在,女其行乎,對曰,臣謂君之入也,其知之矣,若猶未也,又將及難,君命無二,古之制也,除君之惡,唯力是視,蒲人狄人,余何有焉,今君即位,其無蒲狄乎。齊桓公置射鉤而使管仲相。君若易之,何辱命焉,行者甚眾,豈唯刑臣,公見之,以難告。三月,晉侯潛會秦伯于王城,己丑,晦,公宮火,瑕甥,郤芮,不獲公,乃如河上,秦伯誘而殺之,晉侯逆夫人嬴氏以歸,秦伯送衛於晉三千人,實紀綱之僕,初,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其出也,竊藏以逃,盡用以求納之,及入,求見,公辭焉以沐,謂僕人曰,沐則心覆,心覆則圖反,宜吾不得見也,居者為社稷之守,行者為羈絏之僕,其亦可也,何必罪居者,國君而讎匹夫,懼者甚眾矣,僕人以告,公遽見之,狄人歸季隗于晉,而請其二子,文公妻趙衰,生原同,屏括,摟嬰,趙姬請逆盾,與其母,子餘辭,姬曰,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請,許之,來,以盾為才,固請于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為內子,而己下之。
晉侯賞從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推曰,獻公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姦,上下相蒙,難與處矣,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其母曰,能如是乎,與女偕隱,遂隱而死,晉侯求之不獲,以綿上為之田,曰,以志吾過,且旌善人。
鄭之入滑也,滑人聽命,師還,又即衛,鄭公子士,洩堵俞彌,帥師伐滑,王使伯服,游孫伯,如鄭請滑,鄭伯怨惠王之入,而不與厲公爵也,又怨襄王之與衛滑也,故不聽王命,而執二子,王怒,將以狄伐鄭,富辰諫曰,不可,臣聞之,大上以德撫民,其次親親,以相及也,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魯,衛,毛,聃,郜,雍,曹,滕,畢,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晉,應,韓,武之穆也,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召穆公思周德之不類,故糾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詩,曰,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其四章曰,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而是則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今天子不忍小忿,以棄鄭親,其若之何,庸勳親親,暱,近尊賢,德之大者也,即聾,從昧,與頑,用嚚,姦之大者也,棄德崇姦,禍之大者也,鄭有平惠之勳,又有厲宣之親,棄嬖寵而用三良,於諸姬為近,四德具矣,耳不聽五聲之和為聾,目不別五色之章為昧,心不則德義之經為頑,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狄皆則之,四姦具矣,周之有懿德也,猶曰莫如兄弟,故封建之,其懷柔天下也,猶懼有外侮,扞禦侮者,莫如親親,故以親屏周,召穆公亦云,今周德既衰,於是乎又渝周召,以從諸姦,無乃不可乎,民未忘禍,王又興之,其若文武何,王弗聽,使頹叔,桃子,出狄師。
夏,狄伐鄭,取櫟,王德狄人,將以其女為后,富辰諫曰,不可,臣聞之曰,報者倦矣,施者未厭,狄固貪惏,王又啟之,女德無極,婦怨無終,狄必為患,王又弗聽,初,甘昭公有寵於惠后,惠后將立之,未及而卒,昭公奔齊,王復之,又通於隗氏,王替隗氏,頹叔桃子曰,我實使狄,狄其怨我,遂奉大叔,以狄師攻王,王御士將禦之,王曰,先后其謂我何,寧使諸侯圖之,王遂出,及坎欿,國人納之,秋,頹叔桃子奉大叔以狄師伐周,大敗周師,獲周公忌父,原伯,毛伯,富辰,王出適鄭,處于氾,大叔以隗氏居于溫。
鄭子華之弟子臧出奔宋,好聚冠,鄭伯聞而惡之,使盜誘之,八月,盜殺之于陳宋之間,君子曰,服之不衷,身之災也,詩曰,彼己之子,不稱其服,子臧之服,不稱也夫,詩曰,自詒伊慼,其子臧之謂矣,夏書曰,地平天成,稱也。
宋及楚平,宋成公如楚,還,入於鄭,鄭伯將享之,問禮於皇武子,對曰,宋,先代之後也,於周為客,天子有事膰焉,有喪拜焉,豐厚可也,鄭伯從之,享宋公有加,禮也。
冬,王使來告難曰,不穀不德,得罪于母弟之寵子帶,鄙在鄭地氾,敢告叔父,臧文仲對曰,天子蒙塵于外,敢不奔問官守,王使簡師父告于晉,使左鄢父告于秦,天子無出,書曰,天王出居于鄭,辟母弟之難也,天子凶服降名,禮也。
鄭伯與孔將鉏,石甲父,侯宣多,省視官具于氾,而後聽其私政,禮也。
衛人將伐邢,禮至曰,不得其守,國不可得也,我請昆弟仕焉,乃往得仕。

戰國策 - Zhan Guo Ce

[Warring States - Western Han] 350 BC-6 BC
Books referencing 《戰國策》 Library Resources
Related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國策》]

燕策

Library Resources

燕二

Library Resources

趙且伐燕

Library Resources
1 趙且伐燕:
趙且伐燕,蘇代為燕王謂惠王曰:「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曝,而啄其肉,蚌合而鉗其喙。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兩者不肯舍,漁者得而并禽之。今趙且伐燕,燕、趙久相支,以弊大眾,臣恐強秦之為漁漁父也。故愿王之熟計之也。」惠王曰:「善。」乃止。

漢書 - Han Shu

[Xin - Eastern Han] 36-111
Books referencing 《漢書》 Library Resources
[Also known as: 《前漢》]

Books referencing 《志》 Library Resources

五行志

Books referencing 《五行志》 Library Resources

五行志中之上

Library Resources
23 五行志中... :
左氏傳曰,鄭子臧好聚冠,鄭文公惡之,使盜殺之。劉向以為近服妖者也。一曰,非獨為子臧之身,亦文公之戒也。初,文公不禮晉文,又犯天子命而伐滑,不尊尊敬上。其後晉文伐鄭,幾亡國。

後漢書 - Hou Han Shu

[Northern and Southern] 420-445
Books referencing 《後漢書》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輿服下

Library Resources
22 輿服下:
建華冠,以鐵為柱卷,貫大銅珠九枚,制似縷鹿。記曰:「知天者冠述,知地者履絇。」春秋左傳曰:「鄭子臧好冠。」前圓,以為此則是也。天地、五郊、明堂,育命舞樂人服之。

Total 4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