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荣国府归省庆元宵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想來那離騷文選所有的那些異草有叫作什麼藿納薑彙的也有叫作什麼綸組紫絳的"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 荣国府归省庆元宵

Library Resources
22 大观园试... :
贾政道:“此处这一所房子,无味的很!”因而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且一树花木也无,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岭,或穿石脚,甚至垂檐绕柱,萦砌盘阶,或如翠带飘颻,或如金绳蟠屈,或实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香气馥,非凡花之可比。贾政不禁道:“有趣!只是不大认识。”有的说是薜荔藤萝。贾政道:“薜荔藤萝那得有此异香?”宝玉道:“果然不是。这众草中也有藤萝薜荔。那香的是杜若蘅芜。那一种大约是茝兰。这一种大约是金葛。那一种是金䔲草,这一种是玉蕗藤。红的自然是紫芸,绿的定是青芷。想来那《离骚》《文选》所有的那些异草:有叫作什么藿纳姜汇的,也有叫作什么纶组紫绛的;还有什么石帆、清松、扶留等样的--见于左太冲《吴都赋》;又有叫作什么绿荑的,还有什么丹椒、蘼芜、风莲--见于《蜀都赋》。如今年深岁改,人不能识,故皆像形夺名,渐渐的唤差了,也是有的……”未及说完,贾政喝道:“谁问你来?”唬的宝玉倒退,不敢再说。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