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倫樂寶玉呈才藻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那寶玉未入學之先三四歲時已得元妃口傳教授了幾本書識了數千字在腹中雖為姊弟有如母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倫樂寶玉呈才藻

電子圖書館
7 皇恩重元... :
看官聽說:這「蓼汀花漵」四字及「有鳳來儀」等字,皆係上回賈政偶試寶玉之才,何至便認真用了?想賈府世代詩書,自有一二名手題詠,豈似暴富之家,竟以小兒語搪塞了事呢?只因當日這賈妃未入宮時,自幼亦係賈母教養。後來添了寶玉,賈妃乃長姊,寶玉為幼弟,賈妃念母年將邁,始得此弟,是以獨愛憐之。且同侍賈母,刻不相離。那寶玉未入學之先,三四歲時,已得元妃口傳教授了幾本書,識了數千字在腹中,雖為姊弟,有如母子。自入宮後,時時帶信出來與父兄,說:「千萬好生扶養:不嚴不能成器,過嚴恐生不虞,且致祖母之憂。」眷念之心刻刻不忘。前日賈政聞塾師讚他儘有才情,故於遊園時聊一試之。雖非名公大筆,卻是本家風味。且使賈妃見之,知愛弟所為,亦不負其平日切望之意,因此,故將寶玉所題用了。那日未題完之處,後來又補題了許多。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