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

Library Resources
1 蜂腰桥设... :
话说宝玉养过了三十三天之后,不但身体强壮,亦且连脸上疮痕平复,仍回大观园去。这也不在话下。

2 蜂腰桥设... :
且说近日宝玉病的时节,贾芸带著家下小厮坐更看守,昼夜在这里;那小红同众丫鬟也在这里守著宝玉:彼此相见日多,渐渐的混熟了。小红见贾芸手里拿著块绢子,倒像是自己从前掉的,待要问他,又不好问。不料那和尚道士来过,用不著一切男人,贾芸仍种树去了。这件事,待放下又放不下,待要问去又怕人猜疑。正是犹豫不决,神魂不定之际,忽听窗外问道:“姐姐在屋里没有?”小红闻听,在窗眼内望外一看,原来是本院的个小丫头佳蕙,因答说:“在家里呢,你进来罢。”

3 蜂腰桥设... :
佳蕙听了,跑进来,就坐在床上,笑道:“我好造化!才在院子里洗东西,宝玉叫往林姑娘那里送茶叶,花大姐姐交给我送去,可巧老太太给林姑娘送钱来,正分给他们的丫头们呢。见我去了,林姑娘就抓了两把给我,也不知是多少。你替我收著。”便把手绢子打开,把钱倒出来,交给小红。小红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数了收起。

4 蜂腰桥设... :
佳蕙道:“你这两日心里到底觉著怎么样?依我说,你竟家去住两日,请一个大夫来瞧瞧,吃两剂药,就好了。”小红道:“那里的话?好好儿的,家去做什么?”佳蕙道:“我想起来了。林姑娘生的弱,他时常吃药,你就和他要些来吃,也是一样。”小红道:“胡说!药也是混吃的?”佳蕙道:“你这也不是个长法儿,又懒吃懒喝的,终久怎么样?”小红道:“怕什么?还不如早些死了倒乾净!”佳蕙道:“好好儿的,怎么说这些话?”小红道:“你那里知道我心里的事!”

5 蜂腰桥设... :
佳蕙点头,想了一会,道:“可也怨不得你,这个地方,本也难站。就像昨儿老太太因宝玉病了这些日子,说伏侍的人都辛苦了,如今身上好了,各处还香了愿,叫把跟著的人都按著等儿赏他们。我们算年纪小,上不去,我也不抱怨;像你怎么也不算在里头?我心里就不服。袭人那怕他得十分儿,也不恼他,原该的。说句良心话,谁还能比他呢?别说他素日殷勤小心,就是不殷勤小心,也拚不得。只可气晴雯绮霞他们这几个都算在上等里去,仗著宝玉疼他们,众人就都捧著他们,你说可气不可气?”

6 蜂腰桥设... :
小红道:“也犯不著气他们。俗语说的,‘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这两句话,不觉感动了佳蕙心肠,由不得眼圈儿红了,又不好意思无端的哭,只得勉强笑道:“你这话说的是。昨儿宝玉还说明儿怎么收拾房子,怎么做衣裳,倒像有几百年熬煎似的!”

7 蜂腰桥设... :
小红听了,冷笑两声。方要说话,只见一个未留头的小丫头走进来,手里拿著些花样子并两张纸,说道:“这两个花样子叫你描出来呢。”说著,向小红撂下,回转身就跑了。小红向外问道:“到底是谁的?也等不的说完就跑,谁蒸下馒头等著你,怕冷了不成?”那小丫头在窗外只说得一声“是绮大姐姐的”。抬起脚来,咕咚咕咚又跑了。

8 蜂腰桥设... :
小红便赌气,把那样子撂在一边,向抽屉内找笔。找了半天,都是秃的,因说道:“前儿一枝新笔放在那里了?怎么想不起来?……”一面说,一面出神想了一回,方笑道:“是了,前儿晚上莺儿拿了去了。”因向佳蕙道:“你替我取了来。”佳蕙道:“花大姐姐还等著我替他拿箱子,你自己取去罢。”小红道:“他等著你,你还坐著闲磕牙儿?我不叫你取去,他也不等你了。坏透了的小蹄子!”

9 蜂腰桥设... :
说著,自己便出房来,出了怡红院,一径往宝钗院内来。刚至沁芳亭畔,只见宝玉的奶娘李嬷嬷从那边来。小红立住,笑问道:“李奶奶,你老人家那里去了?怎么打这里来?”李嬷嬷站住,将手一拍,道:“你说,好好儿的,又看上了那个什么云哥儿雨哥儿的,这会子逼著我叫了他来。明儿叫上屋里听见,可又是不好?”小红笑道:“你老人家当真的就信著他去叫么?”李嬷嬷道:“可怎么样呢?”小红笑道:“那一个要是知好歹,就不进来才是。”李嬷嬷道:“他又不傻,为什么不进来?”小红道:“既是进来,你老人家该别和他一块儿来;回来叫他一个人混磞,看他怎么样!”李嬷嬷道:“我有那们大工夫和他走?不过告诉了他,回来打发个小丫头子,或是老婆子,带进他来就完了。”说著,拄著拐,一径去了。小红听说,便站著出神,且不去取笔。

10 蜂腰桥设... :
不多时,只见一个小丫头跑来,见小红站在那里,便问道:“红姐姐,你在这里作什么呢?”小红抬头,见是小丫头子坠儿。小红道:“那里去?”坠儿道:“叫我带进芸二爷来。”说著,一径跑了。

11 蜂腰桥设... :
这里小红刚走至蜂腰桥门前,只见那边坠儿引著贾芸来了。那贾芸一面走,一面拿眼把小红一溜;那小红只装著和坠儿说话,也把眼去一溜贾芸:四目恰好相对。小红不觉把脸一红,一扭身,往蘅芜院去了。不在话下。

12 蜂腰桥设... :
这里贾芸随著坠儿逶迤来至怡红院中。坠儿先进去回明了,然后方领贾芸进去。贾芸看时,只见院内略略有几点山石,种著芭蕉,那边有两只仙鹤在松树下剔翎。一溜回廊上钓著各色笼子,笼著仙禽异鸟。上面小小五间抱厦,一色雕镂新鲜花样槅扇,上面悬著一个匾,四个大字,题道是“怡红快绿”。贾芸想道:“怪道叫怡红院,原来匾上是这四个字。”正想著,只听里面隔著纱窗子笑说道:“快进来罢。我怎么就忘了你两三个月!”贾芸听见是宝玉的声音,连忙进入房内。抬头一看,只见金碧辉煌,文章闪烁,却看不见宝玉在那里。一回头,只见左边立著一架大穿衣镜,从镜后转出两个--一对儿--十五六岁的丫头来,说:“请二爷里头屋里坐。”

13 蜂腰桥设... :
贾芸连正眼也不敢看,连忙答应了。又进一道碧纱橱,只见小小一张填漆床上,悬著大红销金撒花帐子。宝玉穿著家常衣服,靸著鞋,倚在床上,拿著本书看。见他进来,将书掷下,早带笑立起身来。贾芸忙上前请了安,宝玉让坐,便在下面一张椅子上坐了。

14 蜂腰桥设... :
宝玉笑道:“只从那个月见了你,我叫你往书房里来,谁知接接连连,许多事情,就把你忘了。”贾芸笑道:“总是我没造化,偏又遇著叔叔欠安。叔叔如今可大安了?”宝玉道:“大好了。我倒听见说,你辛苦了好几天。”贾芸道:“辛苦也是该当的。叔叔大安了,也是我们一家子的造化。”说著,只见有个丫鬟端了茶来与他。那贾芸嘴里和宝玉说话,眼睛却瞅那丫鬟:细挑身子,容长脸儿,穿著银红袄儿,青缎子坎肩,白绫细摺儿裙子。

15 蜂腰桥设... :
那贾芸自从宝玉病了,他在里头混了两天,都把有名人口记了一半。他看见这丫鬟,知道是袭人,他在宝玉房中,比别人不同,如今端了茶来,宝玉又在旁边坐著,便忙站起来,笑道:“姐姐怎么给我倒起茶来?我来到叔叔这里又不是客,等我自己倒罢了。”宝玉道:“你只管坐著罢。丫头们跟前,也是这么著。”贾芸笑道:“虽那么说,叔叔屋里的姐姐们,我怎么敢放肆呢?”一面说,一面坐下吃茶。

16 蜂腰桥设... :
那宝玉便和他说些没要紧的散话:又说道,谁家的戏子好,谁家的花园好;又告诉他,谁家的丫头标致,谁家的酒席丰盛;又是谁家有奇货,又是谁家有异物。那贾芸口里只得顺著他说。说了一回,见宝玉有些懒懒的了,便起身告辞。宝玉也不甚留,只说:“你明儿闲了,只管来。”仍命小丫头子坠儿送出去了。

17 蜂腰桥设... :
贾芸出了怡红院,见四顾无人,便慢慢的停著些走,口里一长一短,和坠儿说话。先问他:“几岁了?名字叫什么?你父母在那行上?在宝叔屋里几年了?一个月多少钱?共总宝叔屋内有几个女孩子?”那坠儿见问,便一桩桩的都告诉他了。贾芸又道:“刚才那个和你说话的,他可是叫小红?”坠儿笑道:“他就叫小红。你问他作什么?”贾芸道:“方才他问你什么绢子,我倒拣了一块。”坠儿听了,笑道:“他问了我好几遍,可有看见他的绢子的。我那里那么大工夫管这些事。今儿他又问我,他说我替他找著了,他还谢我呢。才在蘅芜院门口儿说的,二爷也听见了,不是我撒谎。好二爷,你既拣了,给我罢。我看他拿什么谢我。”

18 蜂腰桥设... :
原来上月贾芸进来种树之时,便拣了一块罗帕,知是这园内的人失落的,但不知是那一个人的,故不敢造次。今听见小红问坠儿,知是他的,心内不胜喜幸。又见坠儿追索,心中早得了主意,便向袖内将自己的一块取出来,向坠儿笑道:“我给是给你,你要得了他的谢礼,可不许瞒著我。”坠儿满口里答应了,接了绢子,送出贾芸,回来找小红。不在话下。

19 蜂腰桥设... :
如今且说宝玉打发贾芸去后,意思懒懒的,歪在床上,似有朦胧之态。袭人便走上来,坐在床沿上推他,说道:“怎么又要睡觉?你闷的很,出去逛逛不好?”宝玉见说,携著他的手,笑道:“我要去,只是舍不得你。”袭人笑道:“你别没的说了。”一面说,一面拉起他来。宝玉道:“可往那里去呢?怪腻腻烦烦的。”袭人道:“你出去就好了;只管这么委琐,越发心里腻烦了。”

20 蜂腰桥设... :
宝玉无精打彩,只得依他,晃出了房门,在回廊上调弄了一回雀儿。出至院外,顺著沁芳溪看了一回金鱼。只见那边山坡上两只小鹿儿箭也似的跑来,宝玉不解何意。正自纳闷,只见贾兰在后面,拿著一张小弓儿赶来,一见宝玉在前,便站住了,笑道:“二叔叔在家里呢,我只当出门去了呢。”宝玉道:“你又淘气了。好好儿的,射他做什么?”贾兰笑道:“这会子不念书,闲著做什么?所以演习演习骑射。”宝玉道:“磕了牙,那时候儿才不演呢。”

21 蜂腰桥设... :
说著,便顺著脚,一径来至一个院门前,看那凤尾森森,龙吟细细,正是潇湘馆。宝玉信步走入,只见湘帘垂地,悄无人声。走至窗前,觉得一缕幽香,从碧纱窗中暗暗透出。宝玉便将脸贴在纱窗上看时,耳内忽听得细细的长叹了一声,道:“‘每日家,情思睡昏昏!’”宝玉听了,不觉心内痒将起来。再看时,只见黛玉在床上伸懒腰。宝玉在窗外笑道:“为什么‘每日家,情思睡昏昏’的?”一面说,一面掀帘子进来了。黛玉自觉忘情,不觉红了脸,拿袖子遮了脸,翻身向里,装睡著了。

22 蜂腰桥设... :
宝玉才走上来,要扳他的身子,只见黛玉的奶娘并两个婆子都跟进来了,说:“妹妹睡觉呢,等醒来再请罢。”刚说著,黛玉便翻身坐起来,笑道:“谁睡觉呢?”那两三个婆子见黛玉起来,便笑道:“我们只当姑娘睡著了。”说著,便叫紫鹃说:“姑娘醒了,进来伺候。”一面说,一面都去了。

23 蜂腰桥设... :
黛玉坐在床上,一面抬手整理鬓发,一面笑向宝玉道:“人家睡觉,你进来做什么?”宝玉见他星眼微饧,香腮带赤,不觉神魂早荡,一歪身坐在椅子上,笑道:“你才说什么?”黛玉道:“我没说什么。”宝玉笑道:“给你个榧子吃呢!我都听见了。”

24 蜂腰桥设... :
二人正说话,只见紫鹃进来。宝玉笑道:“紫鹃,把你们的好茶沏碗我喝。”紫鹃道:“我们那里有好的?要好的只好等袭人来。”黛玉道:“别理他。你先给我舀水去罢。”紫鹃道:“他是客,自然先沏了茶来,再舀水去。”说著,倒茶去了。宝玉笑道:“好丫头!‘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鸳帐,怎舍得叫你叠被铺床?’”黛玉登时急了,撂下脸来,说道:“你说什么?”宝玉笑道:“我何尝说什么!”黛玉便哭道:“如今新兴的,外头听了村话来,也说给我听;看了混帐书,也拿我取笑儿:我成了替爷们解闷儿的了!”一面哭,一面下床来,往外就走。宝玉心下慌了,忙赶上来说:“好妹妹,我一时该死,你好歹别告诉去!我再敢说这些话,嘴上就长个疔,烂了舌头。”

25 蜂腰桥设... :
正说著,只见袭人走来,说道:“快回去穿衣裳去罢,老爷叫你呢。”宝玉听了,不觉打了个焦雷一般,也顾不得别的,疾忙回来穿衣服。出园来,只见焙茗在二门前等著,宝玉问道:“你可知道老爷叫我是为什么?”焙茗道:“爷快出来罢,横竖是见去的,到那里就知道了。”一面说,一面催著宝玉。

26 蜂腰桥设... :
转过大厅,宝玉心里还自狐疑。只听墙角边一阵呵呵大笑,回头见薛蟠拍著手,跳出来,笑道:“要不说姨夫叫你,你那里肯出来的这么快!”焙茗也笑著跪下了。宝玉怔了半天,方想过来,是薛蟠哄出他来。薛蟠连忙打恭作揖赔不是,又求:“别难为了小子,都是我央及他去的。”宝玉也无法了,只好笑问道:“你哄我也罢了,怎么说是老爷呢?我告诉姨娘去,评评这个理,可使得么?”薛蟠忙道:“好兄弟,我原为求你快些出来,就忘了忌讳这句话。改日你要哄我,也说我父亲,就完了。”宝玉道:“嗳哟!越发的该死了!”又向焙茗道:“反叛杂种!还跪著做什么?”焙茗连忙叩头起来。

27 蜂腰桥设... :
薛蟠道:“要不是,我也不敢惊动。只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谁知老胡和老程他们不知那里寻了来的,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西瓜;这么长,这么大的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薰的暹罗猪、鱼。你说,这四样礼物可难得不难得?那鱼、猪,不过贵而难得;这藕和瓜,亏他怎么种出来的!我先孝敬了母亲,赶著就给你们老太太、姨母送了些去。如今留了些,我要自己吃,恐怕折福,左思右想,除我之外,惟你还配吃,所以特请你来。可巧唱曲儿的一个小子又来了。我和你乐一天,何如?”一面说,一面来到他书房里,只见詹光、程日兴、胡斯来、单聘仁等并唱曲儿的小子都在这里。见他进来,请安的,问好的,都彼此见过了。吃了茶,薛蟠即命人摆酒来。

28 蜂腰桥设... :
说犹未了,众小厮七手八脚摆了半天,方才停当归坐。宝玉果见瓜藕新异,因笑道:“我的寿礼还没送来,倒先扰了。”薛蟠道:“可是呢。你明儿来拜寿,打算送什么新鲜物儿?”宝玉道:“我没有什么送的。若论银钱穿吃等类的东西,究竟还不是我的;惟有写一张字,或画一张画,这才是我的。”薛蟠笑道:“你提画儿,我才想起来了。昨儿我看人家一本春宫儿,画的很好,上头还有许多的字。我也没细看,只看落的款,原来是什么‘庚黄’的。真好的了不得!”

29 蜂腰桥设... :
宝玉听说,心下猜疑道:“古今字画也都见过些,那里有个‘庚黄’?……”想了半天,不觉笑将起来,命人取过笔来,在手心里写了两个字,又问薛蟠道:“你看真了是‘庚黄’么?”薛蟠道:“怎么没看真?”宝玉将手一撒给他看,道:“可是这两个字罢?其实和‘庚黄’相去不远。”众人都看时,原来是“唐寅”两个字,都笑道:“想必是这两个字,大爷一时眼花了,也未可知。”薛蟠自觉没趣,笑道:“谁知他是‘糖银’是‘果银’的!”

30 蜂腰桥设... :
正说著,小厮来回:“冯大爷来了。”宝玉便知是神武将军冯唐之子冯紫英来了。薛蟠等一齐都叫“快请”。说犹未了,只见冯紫英一路说笑,已进来了,众人忙起席让坐。冯紫英笑道:“好啊!也不出门了,在家里高乐罢。”宝玉薛蟠都笑道:“一向少会。老世伯身上安好?”紫英答道:“家父倒也托庇康健,但近来家母偶著了些风寒,不好了两天。”

31 蜂腰桥设... :
薛蟠见他面上有些青伤,便笑道:“这脸上又和谁挥拳来?挂了幌子了。”冯紫英笑道:“从那一遭把仇都尉的儿子打伤了,我记了,再不怄气,如何又挥拳?这脸上是前日打围,在铁网山,教兔鹘捎了一翅膀。”宝玉道:“几时的话?”紫英道:“三月二十八日去的,前儿也就回来了。”宝玉道:“怪道前儿初三四儿,我在沈世兄家赴席,不见你呢。我要问,不知怎么忘了。单你去了?还是老世伯也去了?”紫英道:“可不是家父去,我没法儿,去罢了。难道我闲疯了,偺们几个人吃酒听唱的不乐,寻那个苦恼去?这一次,大不幸之中却有大幸!”

32 蜂腰桥设... :
薛蟠众人见他吃完了茶,都说道:“且入席,有话慢慢的说。”冯紫英听说,便立起身来说道:“论理,我该陪饮几杯才是,只是今儿有一件很要紧的事,回去还要见家父面回,实不敢领。”薛蟠宝玉众人那里肯依,死拉著不放。冯紫英笑道:“这又奇了。你我这些年,那一回有这个道理的?实在不能遵命。若必定叫我喝,拿大杯来,我领两杯就是了。”

33 蜂腰桥设... :
众人听说,只得罢了。薛蟠执壶,宝玉把盏,斟了两大海。那冯紫英站著,一气而尽。宝玉道:“你到底把这个‘不幸之幸’说完了再走。”冯紫英笑道:“今儿说的也不尽兴。我为这个,还要特治一个东儿,请你们去细谈一谈;二则还有奉恳之处。”说著,撒手就走。薛蟠道:“越发说的人热剌剌的扔不下!多早晚才请我们?告诉了,省了人打闷雷。”冯紫英道:“多则十日,少则八天。”一面说,一面出门上马去了。众人回来,依席又饮了一回方散。

34 蜂腰桥设... :
宝玉回至园中,袭人正惦记他去见贾政不知是祸是福,只见宝玉醉醺醺回来,因问其原故。宝玉一一向他说了。袭人道:“人家牵肠挂肚的等著,你且高乐去。也到底打发个人来给个信儿!”宝玉道:“我何尝不要送信儿?因冯世兄来了,就混忘了。”

35 蜂腰桥设... :
正说著,只见宝钗走进来,笑道:“偏了我们新鲜东西了!”宝玉笑道:“姐姐家的东西,自然先偏了我们了。”宝钗摇头笑道:“昨儿哥哥倒特特的请我吃,我不吃,我叫他留著送给别人罢。我知道我的命小福薄,不配吃那个。”说著,丫鬟倒了茶来吃茶,说闲话儿。不在话下。

36 蜂腰桥设... :
却说那黛玉听见贾政叫了宝玉去了一日不回来,心中也替他忧虑。至晚饭后,闻得宝玉来了,心里要找他问问是怎么样了。一步步行来,见宝钗进宝玉的园内去了,自己也随后走了来。刚到了沁芳桥,只见各色水禽尽都在池中浴水,也认不出名色来,但见一个个文彩闪灼,好看异常。因而站住,看了一回,再往怡红院来,门已关了。黛玉即便叩门。

37 蜂腰桥设... :
谁知晴雯和碧痕二人正拌了嘴,没好气,忽见宝钗来了,那晴雯正把气移在宝钗身上,偷著在院内报怨说:“有事没事,跑了来坐著,叫我们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觉!”忽听又有人叫门,晴雯越发动了气,也并不问是谁,便说道:“都睡下了,明儿再来罢!”

38 蜂腰桥设... :
黛玉素知丫头们的性情,他们彼此玩耍惯了,恐怕院内的丫头没听见是他的声音,只当别的丫头们了,所以不开门。因而又高声说道:“是我,还不开门么?”晴雯偏偏还没听见,便使性子说道:“凭你是谁!二爷吩咐的,一概不许放进人来呢!”

39 蜂腰桥设... :
黛玉听了这话,不觉气怔在门外。待要高声问他,逗起气来,自己又回思一番:“虽说是舅母家如同自己家一样,到底是客边。如今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现在他家依栖,若是认真怄气,也觉没趣!”一面想,一面又滚下泪珠来了。真是回去不是,站著不是,正没主意,只听里面一阵笑语之声,细听一听,竟是宝玉宝钗二人。黛玉心中越发动了气,左思右想,忽然想起早起的事来:“必竟是宝玉恼我告他的原故。--但只我何尝告你去了!你也不打听打听,就恼我到这步田地!你今儿不叫我进来,难道明儿就不见面了?”越想越觉伤感,便也不顾苍苔露冷,花径风寒,独立墙角边花阴之下,悲悲切切,呜咽起来。

40 蜂腰桥设... :
原来这黛玉秉绝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不期这一哭,那些附近的柳枝花朵上宿鸟栖鸦,一闻此声,俱忒楞楞飞起远避,不忍再听。正是:“花魂点点无情绪,鸟梦痴痴何处惊?”因又有一首诗道:
颦儿才貌世应稀,独抱幽芳出绣闱。呜咽一声犹未了,落花满地鸟惊飞。

41 蜂腰桥设... :
那黛玉正自啼哭,忽听吱喽喽一声,院门开处,不知是那一个出来。

42 蜂腰桥设... :
要知端的,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