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闲取乐偶攒金庆寿 不了情暂撮土为香

《闲取乐偶攒金庆寿 不了情暂撮土为香》

Library Resources
1 闲取乐偶... :
话说王夫人因见贾母那日在大观园不过著了些风寒,不是什么大病,请医生吃了两剂药也就好了,命凤姐来,吩咐他预备给贾政带送东西。正商议著,只见贾母打发人来叫,王夫人忙引著凤姐儿过来,王夫人又请问:“这会子可又觉大安些?”贾母道:“今日可大好了。方才你们送来野鸡崽子汤,我尝了一尝,倒有味儿,又吃了两块肉,心里很受用。”王夫人笑道:“这是凤丫头孝敬老太太的。算他的孝心虔,不枉了素日老太太疼他。”贾母点头笑道:“难为他想著。若是还有生的,再炸上两块。咸浸浸的,喝粥有味儿。那汤虽好,就只不对稀饭。”凤姐听了,连忙答应,命人到大厨房传话。

2 闲取乐偶... :
这里贾母又向王夫人笑道:“我打发人找你来,不为别的:初二日是凤丫头的生日,上两年我原想著替他做生日,偏到跟前,又有事,就混过去了。今年人又齐全,料著也又没事,偺们大家好生乐一天。”王夫人笑道:“我也想著呢。既是老太太高兴,何不就商议定了?”贾母笑道:“想我往年,不拘谁做生日,都是各自送各自的礼,这个也俗了,也觉太生分。今儿我出个新法子,又不生分,又可以取乐儿。”王夫人忙道:“老太太怎么想著好,就是怎么样行。”

3 闲取乐偶... :
贾母笑道:“我想著偺们也学那小家子,大家凑个分子,多少尽著这钱去办,你说好不好?”王夫人道:“这个很好,但不知怎么个凑法儿?”

4 闲取乐偶... :
贾母听说,一发高兴起来,忙遣人去请薛姨妈邢夫人等:又叫请姑娘们并宝玉和那府里的尤氏和赖大家的,及有些头脸管事的媳妇也都叫了来。众丫头婆子见贾母十分高兴,也都高兴,忙忙的各自分头去请的请,传的传。

5 闲取乐偶... :
没顿饭的工夫,老的少的,上的下的,乌压压挤了一屋子。只薛姨妈和贾母对坐,邢夫人王夫人只坐在房门前两张椅子上,宝钗姐妹等五六个人坐在炕上,宝玉坐在贾母怀前,底下满满的站了一地。贾母忙命拿几张小杌子来,给赖大母亲等几个高年有体面的嬷嬷坐了。贾府风俗,年高伏侍过父母的家人,比年轻的主子还有体面呢,所以尤氏凤姐等只管地下站著,那赖大的母亲等三四个老嬷嬷告了罪,都坐在小杌子上。贾母笑著把方才一席话说与众人听了。众人谁不凑这趣儿呢?再也有和凤姐儿好,情愿这样的;也有怕凤姐儿,巴不得奉承他的:况且都是拿的出来的,所以一闻此言,都欣然应诺。

6 闲取乐偶... :
贾母先道:“我出二十两。”薛姨妈笑道:“我随著老太太也是二十两。”邢夫人王夫人笑道:“我们不敢和老太太并肩,自然矮一等,每人十六两罢了。”尤氏李纨也笑道:“我们自然又矮一等,每人十二两罢。”贾母忙和李纨道:“你寡妇失业的,那里还拉你出这个钱,我替你出了罢。”凤姐忙笑道:“老太太别高兴,且算一算账再揽事。老太太身上已有两分呢,这会子又替大嫂子出十二两,说著高兴,一会子回想,又心疼了。过后儿又说都是为凤丫头花了钱,使个巧法子,哄著我拿出三四倍子来暗里补上,我还做梦呢!”说的众人都笑了。贾母笑道:“依你怎么样呢?”凤姐笑道:“生日没到,我这会子已经折受的不受用了。我一个钱也不出,惊动这些人,实在不安,不如大嫂子这分我替他出了罢。我到那一日多吃些东西,就享了福了。”邢夫人等听了,都说“很是”,贾母方允了。

7 闲取乐偶... :
凤姐儿又笑道:“我还有一句话呢。我想老祖宗自己二十两,又有林妹妹宝兄弟的两分子;姨妈自己二十两,又有宝妹妹的一分子:这倒也公道。只是二位太太每位十六两,自己又少,又不替人出:这有些不公道。老祖宗吃了亏了。”贾母听了,呵呵大笑道:“到底是我的凤丫头向著我,这说的很是;要不是你,我叫他们又哄了去了!”凤姐笑道:“老祖宗只把他哥儿两个交给两位太太,一位占一个罢,派每位替出一分就是了。”贾母忙说:“这很公道,就是这样。”

8 闲取乐偶... :
赖大的母亲忙站起来笑道:“这可反了!我替二位太太生气。在那边是儿子媳妇,在这边是内侄女儿,倒不向著婆婆姑姑,倒向著别人:这儿媳妇倒成了陌路人,内侄女儿倒成了外侄女儿了!”说的贾母和众人都大笑起来了。

9 闲取乐偶... :
赖大的母亲因又问道:“少奶奶们十二两,我们自然也该矮一等了?”贾母听说,道:“这使不得。你们虽该矮一等,我知道你们这几个都是财主,位虽低些,钱却比他们多。你们和他们一例才使得。“众嬷嬷听了,连忙答应。贾母又道:“姑娘们不过应个景儿,每人照一个月的月例就是了。”又回头叫:“鸳鸯,来,你们也凑几个人,商议凑了来。”

10 闲取乐偶... :
鸳鸯答应著,去不多时,带了平儿、袭人、彩霞等,还有几个丫头来,也有二两的,也有一两的。贾母因问平儿:“你难道不替你主子做生日?还入在这里头?”平儿笑道:“我那个私自另外的有了,这是公中的,也该出一分。”贾母笑道:“这才是好孩子。”

11 闲取乐偶... :
凤姐又笑道:“上下都全了。还有二位姨奶奶,他出不出,也问一声儿。尽到他们是理,不然,他们只当小看了他们了。”贾母听说,忙说:“可是呢。怎么倒忘了他们?只怕他们不得闲儿,叫一个丫头问问去。”说著,早有丫头去了,半日,回来说道:“每位也出二两。”贾母喜欢道:“拿笔砚来算明,共计多少。”

12 闲取乐偶... :
尤氏因悄悄的骂凤姐道:“我把你这没足够的小蹄子儿!这么些婆婆婶子凑银子给你做生日,你还不够?又拉上两个苦瓠子!”凤姐也悄悄的笑道:“你少胡说!一会子离了这里,我才和你算账!他们两个为什么苦呢?有了钱也是白填还别人,不如拘了来,偺们乐。”

13 闲取乐偶... :
说著,早已合了,共凑了一百五十两有零。贾母道:“一天戏酒用不了。”尤氏道:“既不请客,酒席又不多,两三日的用度都够了。头等戏不用钱,省在这上头。”贾母道:“凤丫头说那一班好,就传那一班。”凤姐道:“偺们家的班子都听熟了,倒是花几个钱,叫一班来听听罢。”贾母道:“这件事,我交给珍哥媳妇了。越发叫凤丫头别操一点心儿,受用一日才算。”尤氏答应著。又说了一回话,都知贾母乏了,才渐渐的散出来。

14 闲取乐偶... :
尤氏等送出邢夫人王夫人二人散去,因往凤姐房里来,商议怎么办生日的话。凤姐儿道:“你不用问我,你只看老太太的眼色儿行事就完了。”尤氏笑道:“你这么个阿物儿,也忒行了大运了!我当有什么事,叫我们去,原来单为这个。出了钱不算,还叫我操心。你怎么谢我?”凤姐笑道:“别扯臊!我又没叫你来,谢你什么?你怕操心,你这会子就回老太太去,再派一个就是了。”尤氏笑道:“你瞧瞧,把他幸的这个样儿!我劝你收著些儿好!太满了,就要流出来了。”二人又说了一回方散。

15 闲取乐偶... :
次日,将银子送到宁国府来,尤氏方才起来梳洗,因问:“是谁送过来的?”丫头们回说:“林妈。”尤氏便命叫了他来。丫头们走至下房,叫了林之孝家的过来。尤氏命他脚踏上坐了,一面忙著梳洗,一面问他:“这一包银子共多少?”林之孝家的回说:“这是我们底下人的银子,凑了先送过来。老太太和太太们的还没有呢。”

16 闲取乐偶... :
正说著,丫头们回说:“那府里的姨太太打发人送了分子来了。”尤氏笑骂道:“小蹄子们专会记得这些没要紧的话!昨儿不过是老太太一时高兴,故意儿的学那小家子凑分子,你们就记得了,到了你们嘴里当正经话说。还不快接进来呢!”丫头们笑著,忙接银子进来,一共两封,连宝钗黛玉的都有了。尤氏问:“还少谁的?”林之孝家的道:“还少老太太、太太、姑娘们的,我们底下姑娘们的。”尤氏道:“还有你们大奶奶的呢?”林之孝家的道:“奶奶过去,这银子都从二奶奶手里发,一共都有了。”

17 闲取乐偶... :
说著,尤氏梳洗了,命人伺候车辆。一时来至荣府,先来见凤姐,只见凤姐已将银子封好,正要送去。尤氏问:“都齐了么?”凤姐笑道:“都有了。快拿去罢,丢了我不管。”尤氏笑道:“我有些信不及,倒要当面点一点。”说著,果然按数一点,只没有李纨的一分。尤氏笑道:“我说你闹鬼呢!怎么你大嫂子的没有?”凤姐笑道:“那么些还不够?就短一分儿也罢了。等不够了,我再找给你。”尤氏道:“昨儿你在人跟前做情,今儿又来和我赖,这我可不依你,我只和老太太要去。”凤姐笑道:“我看你利害!明儿有了事,我也丁是丁卯是卯的,你也别抱怨。”尤氏笑道:“只这一分儿不给也罢了。要不看你素日孝敬我,我本来依你么?”说著,把平儿的一分也拿出来,说道:“平儿,来,把你的收了去,等不够了,我替你添上。”平儿会意,笑道:“奶奶先使著,若剩下了,再赏我一样。”尤氏笑道:“只许你主子作弊,就不许我作情吗?”平儿只得收了。尤氏又道:“我看著你主子这么细致,弄这些钱,那里使去?使不了,明儿带了棺材里使去!”一面说著,一面又往贾母处来。先请了安,大概说了两句话,便走到鸳鸯房中,和鸳鸯商议,只听鸳鸯的主意行事,何以讨贾母喜欢。二人计议妥当。尤氏临走时,也把鸳鸯的二两银子还他,说:“这还使不了呢。”说著,一径出来,又至王夫人跟前说了一回话。因王夫人进了佛堂,把彩云的一分也还了他。凤姐儿不在跟前,一时,把周赵二人的也还了。他两个还不敢收。尤氏道:“你们可怜见的,那里有这些闲钱?凤丫头便知道了,有我应著呢。”二人听说,千恩万谢的收了。

18 闲取乐偶... :
转眼已是九月初二日,园中人都打听得尤氏办得十分热闹,不但有戏,连耍百戏并说书的女先儿全有,都打点著取乐玩耍。李纨又向众姐妹道:“今儿是正经社日,可别忘了。宝玉也不来,想必他不知,又贪住什么玩意儿,把这事又忘了。”说著,便命丫头:“去瞧做什么呢,快请了来。”丫头去了半日,回说:“花大姐姐说,今儿一早就出门去了。”众人听了,都诧异,说:“再没有出门之理。这丫头糊涂!”因又命翠墨去。一时,翠墨回来说:“可不真出门了。说有个朋友死了,出去探丧去了。”探春道:“断然没有的事。凭他什么,再没有今日出门之理。你叫袭人来,我问他。”

19 闲取乐偶... :
刚说著,只见袭人走来。李纨等都说道:“今儿凭他有什么事也不该出门。头一件,你二奶奶的生日,老太太都这么高兴,两府上下都凑热闹儿,他倒走了?第二件,又是头一社的正日子,也不告假,就私自去了?”袭人叹道:“昨儿晚上就说了:今儿一早有要紧的事,到北静王府里去,就赶著回来。劝他别去,他必不依。今儿一早起来,又要素衣裳穿,想必是北静王府里要紧的什么人没了也未可知。”李纨等道:“若果如此,也该去走走,只是也该回来了。”说著,大家又商议:“偺们只管作诗,等他来罚他。”刚说著,只见贾母已打发人来请,便都往前头去了。袭人回明宝玉的事,贾母不乐,便命人接去。

20 闲取乐偶... :
原来宝玉心里有件心事,于头一日就吩咐焙茗:“明日一早出门,备两匹马在后门口等著,不用别人跟著。说给李贵,我往北府里去了。倘或要有人找我,叫他拦住不用找,只说北府里留下了,横竖就来的。”焙茗也摸不著头脑,只得依言说了。今儿一早,果然备了两匹马,在园后门等著。

21 闲取乐偶... :
天亮了,只见宝玉遍体纯素,从角门出来,一语不发,跨上马,一弯腰,顺著街就蹭下去了。焙茗也只得跨上马,加鞭赶上,在后面忙问:“往那里去?”宝玉道:“这条路是往那里去的?”焙茗道:“这是出北门的大道。出去了,冷清清,没有什么玩的。”宝玉听说,点头道:“正要冷清清的地方。”说著,越发加了两鞭,那马早已转了两个弯子,出了城门。焙茗越发不得主意,只得紧紧的跟著。

22 闲取乐偶... :
一气跑了七八里路出来,人烟渐渐稀少,宝玉方勒住马,回头问焙茗道:“这里可有卖香的?”焙茗道:“香倒有,不知是那一样?”宝玉想道:“别的香不好,须得檀、芸、降三样。”焙茗笑道:“这三样可难得。”宝玉为难。焙茗见他为难,因问道:“要香做什么使?我见二爷时常带的小荷包儿有散香,何不找一找?”一句提醒了宝玉,便回手--衣襟上挂著个荷包--摸了一摸,竟有两星沉速,心内喜欢,只是不恭些;再想自己亲身带的倒比买的又好些。于是又问炉炭,焙茗道:“这可罢了,荒郊野外,那里有?--既用这些,何不早说?带了来岂不便宜?”宝玉道:“糊涂东西!要可以带了来,又不这样没命的跑了。”

23 闲取乐偶... :
焙茗想了半日,笑道:“我得了个主意,不知二爷心下如何?我想来二爷不止用这个,只怕还要用别的。这也不是事。如今我们索性往前再走二里,就是水仙庵了。”宝玉听了,忙问:“水仙庵就在这里?更好了!我们就去。”说著,就加鞭前行,一面回头向焙茗道:“这水仙庵的姑子长往偺们家去,这一去到那里,和他借香炉使使,他自然是肯的。”焙茗道:“别说是偺们家的香火,就是平白不认识的庙里,和他借,他也不敢驳回。--只是一件:我常见二爷是厌这水仙庵的,如何今儿又这样喜欢了?”宝玉道:“我素日最恨俗人不知原故,混供神,混盖庙。这都是当日有钱的老公们和那些有钱的愚妇们,听见有个神,就盖起庙来供著,也不知那神是何人,因听些野史小说,便信真了。比如这水仙庵里面,因供的是洛神,故名水仙庵。殊不知古来并没有个洛神,--那原是曹子建的谎话。谁知这起愚人就塑了像供著。今儿却合我的心事,故借他一用。”

24 闲取乐偶... :
说著,早已来至门前。那老姑子见宝玉来了,事出意外,竟像天上掉下个活龙来的一般,忙上来问好,命老道来接马。宝玉进去,也不拜洛神之像,却只管赏鉴。虽是泥塑的,却真有那“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荷出绿波,日映朝霞”的姿态。宝玉不觉滴下泪来。

25 闲取乐偶... :
老姑子献了茶,宝玉因和他借香炉烧香。那姑子去了半日,连香供纸马都预备了来。宝玉道:“一概不用,单用个香炉。”便命焙茗捧著炉,出至后园中,拣一块乾净地方儿,竟拣不出。焙茗道:“那井台上如何?”

26 闲取乐偶... :
宝玉点头,一齐来至井台上,将炉放下。焙茗站过一旁。宝玉掏出香来焚上,含泪施了半礼,回身命收了去。焙茗答应,且不收,忙爬下磕了几个头,口内祝道:“我焙茗跟二爷这几年,二爷的心事,我没有不知道的。只有今儿这一祭祀,没有告诉我,我也不敢问。只是受祭的阴魂,虽不知名姓,想来自然是那人间有一,天上无双,极聪明清雅的一位姐姐妹妹了。二爷的心事,难出口,我替二爷祝赞你,你若有灵有圣,我们二爷这样想著你,你也时常来望候望候二爷,未尝不可。你在阴间,保佑二爷来生也变个女孩儿,和你们一处玩耍,岂不两下里都有趣了?”说毕,又磕了几个头,才爬起来。

27 闲取乐偶... :
宝玉听他没说完,便掌不住笑了,因踢他道:“别胡说,看人听见笑话!”焙茗起来,收过香炉,和宝玉走著,因道:“我已经合姑子说了,二爷还没用饭,叫他收拾了些东西,二爷勉强吃些。我知道今儿里头大排筵宴,热闹非常,二爷为此,才躲了来的。横竖在这里清净一天,也就尽乐了。要不吃东西,断使不得。”宝玉道:“戏酒不吃,这随便的吃些也不妨。”焙茗道:“这才是。还有一说:偺们来了,必有人不放心。若没有人不放心,便晚些进城何妨?若有人不放心,二爷须得进城回家去才是。第一,老太太、太太也放了心;第二,礼也尽了,不过这么著,就是家去听戏喝酒,也并不是爷有意,原是陪著父母尽个孝道儿。要单为这个,不顾老太太、太太悬心,就是才受祭的阴魂儿也不安哪。二爷想我这话怎么样?”宝玉笑道:“你的意思,我猜著了。你想著只你一个跟了我出来,回来你怕担不是,所以拿这大题目来劝我。我才来了,不过为尽个礼再去吃酒看戏,并没说一日不进城。这已经完了心愿,赶著进城,大家放心就是了。”焙茗道:“这更好。”

28 闲取乐偶... :
说著,二人来至禅堂,果然那姑子收拾了一桌好素菜。宝玉胡乱吃了些,焙茗也吃了。二人便上马,仍回旧路。焙茗在后面,只嘱咐:“二爷好生骑著。这马总没大骑,手提紧著些儿。”一面说著,早已进了城,仍从后门进去,忙忙来至怡红院中。袭人等都不在屋里,只有几个老婆子看屋子,见他来了,都喜的眉开眼笑,道:“阿弥陀佛,可来了!没把花姑娘急疯了呢!上头正坐席呢,二爷快去罢。”宝玉听说,忙将素衣脱了,自己找了颜色吉服换上,便问道:“都在什么地方坐席呢?”老婆子们回道:“在新盖的大花厅上呢。”

29 闲取乐偶... :
宝玉听了,一径往花厅上来,耳内早隐隐闻得萧管歌吹之声。刚到穿堂那边,只见玉钏儿独坐在廊檐下垂泪,一见宝玉来了,便长出了一口气,咂著嘴儿说道:“嗳!凤凰来了,快进去罢!再一会子不来,可就都反了。”宝玉陪笑道:“你猜我往那里去了?”玉钏儿把身一扭,也不理他,只管拭泪。宝玉只得怏怏的进去了,到了花厅上,见了贾母王夫人等。众人真如得了凤凰一般。

30 闲取乐偶... :
贾母先问道:“你往那里去了,这早晚才来?还不给你姐姐行礼去呢。”因笑著又向凤姐儿道:“你兄弟不知好歹。就有要紧的事,怎么也不说一声儿,就私自跑了?这还了得!明儿再这样,等你老子回家,必告诉他打你。”凤姐儿笑著道:“行礼倒是小事。宝兄弟,明儿断不可不言语一声儿,也不传人跟著,就出去。街上车马多,头一件叫人不放心。再也不像偺们这样人家出门的规矩。”

31 闲取乐偶... :
这里贾母又骂跟的人:“为什么都听他的话,说往那里去就去了,也不回一声儿!”一面又问他:“到底往那里去了?可吃了什么没有?唬著了没有?”宝玉只回说:“北静王的一个爱妾没了,今日给他道恼去。我见他哭的那样,不好撇下他就回来,所以多等了会子。”贾母道:“以后再私自出门,不先告诉我,一定叫你老子打你!”宝玉连忙答应著。贾母又要打跟的人,众人又劝道:“老太太也不必生气了,他已经答应不敢了。况且回来又没事,大家该放心乐一会子。”

32 闲取乐偶... :
贾母先不放心,自然著急发狠;今见宝玉回来,喜且有馀,那里还恨?也就不提了。还怕他不受用,或者别处没吃饭,路上著了惊恐,反又百般的哄他。袭人早已过来伏侍,大家仍旧听戏。

33 闲取乐偶... :
当日演的是《荆钗记》,贾母薛姨妈等都看的心酸落泪,也有笑的,也有恨的,也有骂的。

34 闲取乐偶... :
要知端底,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