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出茯苓霜

《茉莉粉替去薔薇硝 玫瑰露引出茯苓霜》

Library Resources
1 茉莉粉替... :
話說襲人因問平兒:「何事這等忙亂?」平兒笑道:「都是世人想不到的,說來也好笑。等過幾日告訴你,如今沒頭緒呢,且也不得閒兒。」一語未了,只見李紈的丫鬟來了,說:「平姐姐可在這裡?奶奶等你,你怎麼不去了?」平兒忙轉身出來,口內笑說:「來了,來了!」襲人等笑道:「他奶奶病了,他又成了香餑餑了,都搶不到手。」平兒去了。不提。

2 茉莉粉替... :
這裡寶玉便叫:「春燕,你跟了你媽去到寶姑娘房裡,把鶯兒安伏安伏,也不可白得罪了他。」春燕一面答應了,和他媽出去。寶玉又隔窗說道:「不可當著寶姑娘說,看叫鶯兒倒受了教導。」

3 茉莉粉替... :
娘兒兩個應了出來,一面走著,一面說閒話兒。春燕因向他娘道:「我素日勸你老人家再不信,何苦鬧出沒趣來纔罷!」他娘笑道:「小蹄子,你走罷!俗語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如今知道了,你又該來支問著我了!」春燕笑道:「媽,你若好生安分守己,在這屋裡長久了,自有許多好處。我且告訴你句話。寶玉常說:這屋裡的人,--無論家裡外頭的,一應我們這些人--他都要回太太,全放出去與本人父母自便呢。你只說,這一件可好不好?」他娘聽說,喜的忙問:「這話果真?」春燕道:「誰可撤謊做什麼?」婆子聽了,便念佛不絕。

4 茉莉粉替... :
當下來至蘅蕪院中,正值寶釵、黛玉、薛姨媽等吃飯。鶯兒自去沏茶。春燕便和他媽一徑到鶯兒前,陪笑說:「方纔言語冒撞,姑娘莫嗔莫怪!特來陪罪。」鶯兒也笑了,讓他坐,又倒茶。他娘兒兩個說有事,便作辭回來。忽見蕊官趕出,叫:「媽媽,姐姐,略站一站。」一面走上,遞了一個紙包兒給他們,說是薔薇硝,帶給芳官去擦臉。春燕笑道:「你們也太小氣了,還怕那裡沒這個給他?巴巴兒的,又弄一包給他去。」蕊官道:「他是他的,我送的是我送的。姐姐千萬帶回去罷!」春燕只得接了。

5 茉莉粉替... :
娘兒兩個回來,正值賈環賈琮二人來問候寶玉,也纔進去。春燕便向他娘說:「只我進去罷,你老人家不用去。」他娘聽了。自此,百依百隨的,不敢倔強了。

6 茉莉粉替... :
春燕進來,寶玉知道回復了,便先點頭。春燕知意,也不再說一語,略站了一站,便轉身出來,使眼色給芳官。芳官出來,春燕方悄悄的說給他蕊官之事,並給了他硝。寶玉並無和琮環可談之語,因笑問芳官:「手裡是什麼?」芳官便忙遞給寶玉瞧,又說:「是擦春癬的薔薇硝。」寶玉笑道:「難為他想的到!」

7 茉莉粉替... :
賈環聽了,便伸著頭瞧了一瞧,又聞得一股清香,便彎腰向靴筩內掏出一張紙來,托著笑道:「好哥哥,給我一半兒!」寶玉只得要給他。芳官心中因是蕊官之贈,不肯給別人,連忙攔住,笑說道:「別動這個,我另拿些來。」寶玉會意,忙笑道:「且包上拿去。」

8 茉莉粉替... :
芳官接了這個,自去收好,便從奩中去尋自己常使的。啟奩看時,盒內已空,心中疑惑:「早起還剩了些,如何就沒了?」因問人時,都說不知。麝月便說:「這會子且忙著問這個,不過是這屋裡人一時短了使了。你不管拿些什麼給他們,那裡看的出來?快打發他們去了,偺們好吃飯。」芳官聽說,便將些茉莉粉包了一包拿來。賈環見了,喜的就伸手來接。芳官便忙向炕上一擲。賈環見了,也只得向炕上拾了,揣在懷內,方作辭而去。

9 茉莉粉替... :
原來賈政不在家,且王夫人等又不在家,賈環連日也便裝病逃學。如今得了硝,興興頭頭來找彩雲。正值彩雲和趙姨娘閒談,賈環笑嘻嘻向彩雲道:「我也得了一包好的,送你擦臉。你常說薔薇硝擦癬比外頭買的銀硝強,你看看,是這個不是?」彩雲打開一看,嗤的一笑,說道:「你是和誰要來的?」賈環便將方纔之事說了一遍。彩雲笑道:「這是他們哄你這鄉老兒呢!這不是硝,這是茉莉粉。」賈環看了一看,果見比先的帶些紅色,聞聞也是噴香,因笑道:「這是好的硝粉一樣,留著擦罷,橫豎比外頭買的高就好。」彩雲只得收了。

10 茉莉粉替... :
趙姨娘便說:「有好的給你?誰叫你要去了?怎麼怨他們耍你!依我,拿了去照臉摔給他去。趁著這會子撞喪的撞喪去了,挺床的挺床,吵一出子!大家別心淨,也算是報報仇!莫不成兩個月之後還找出這個渣兒來問你不成?--就問你,你也有話說。寶玉是哥哥,不敢衝撞他罷了;難道他屋裡的貓兒,狗兒,也不敢去問問?」賈環聽了,便低了頭。彩雲忙說:「這又是何苦來!不管怎樣,忍耐些罷了。」趙姨娘道:「你也別管,橫豎與你無干。趁著抓住了理,罵那些浪娼婦們一頓,也是好的。」又指賈環道:「呸!你這下流沒剛性的,也只好受這些毛丫頭的氣!平白我說你一句兒,或無心中錯拿了一件東西給你,你倒會扭頭暴筋,瞪著眼,撴摔我;這會子被那起毛崽子耍弄,倒就罷了。你明日還想這些家裡人怕你呢!你沒有什麼本事,我也替你恨!」

11 茉莉粉替... :
賈環聽了,不免又愧又急,又不敢去,只摔手說道:「你這麼會說,你又不敢去,支使了我去鬧。他們倘或往學裡告去,我捱了打,你敢自不疼?遭遭兒調唆我去,鬧出事來,我捱了打罵,你一般也低了頭。這會子又調唆我和毛丫頭們去鬧!你不怕三姐姐,你敢去,我就服你!」一句話戳了他娘的心,便嚷道:「我腸子裡爬出來的,我再怕了,這屋裡越發有話頭兒了!」一面說,一面拿了那包兒,便飛也似往園中去了。彩雲死勸不住,只得躲入別房。賈環便也躲出儀門,自去玩耍。

12 茉莉粉替... :
趙姨娘直進園子,正是一頭火,頂頭遇見藕官的乾娘夏婆子走來。瞧見趙姨娘氣的眼紅面青的走來,因問:「姨奶奶,那裡去?」趙姨娘拍著手,道:「你瞧瞧!這屋裡連三日兩日進來唱戲的小粉頭們都三般兩樣,掂人的分量,放小菜兒了!要是別的人,我還不惱,要叫這些小娼婦捉弄了,還成了什麼了!」夏婆子聽了,正中己懷,忙問:「因什麼事?」趙姨娘遂將以粉作硝,輕侮賈環之事說了一回。夏婆子道:「我的奶奶,你今日纔知道?這算什麼事!連昨日這個地方,他們私自燒紙錢,寶玉還攔在頭裡。人家還沒拿進個什麼兒來,就說使不得,不乾不淨的東西忌諱。這燒紙倒不忌諱?你想一想:這屋裡除了太太,誰還大似你?你自己掌不起,但凡掌的起來,誰還不怕你老人家?如今我想趁這幾個小粉頭兒都不是正經貨,就得罪他們,也有限的,快把這兩件事抓著理,扎個筏子。我幫著你作證見。你老人家把威風也抖一抖,以後也好爭別的,就是奶奶姑娘們,也不好為那起小粉頭子說你老人家的不是。」趙姨娘聽了這話,越發有理,便說:「燒紙的事我不知道,你細細告訴我。」夏婆子便將前事一一的說了,又說:「你只管說去,倘或鬧起來,還有我們幫著你呢。」趙姨娘聽了,越發得了意,仗著膽子,便一徑到了怡紅院中。

13 茉莉粉替... :
可巧寶玉往黛玉那裡去了。芳官正和襲人等吃飯,見趙姨娘來了,忙都起身讓:「姨奶奶吃飯。什麼事情,這麼忙?」趙姨娘也不答話,走上來,便將粉照芳官臉上摔來,手指著芳官,罵道:「小娼婦養的!你是我們家銀子錢買了來學戲的,不過娼婦粉頭之流,我家裡下三等奴才也比你高貴些!你都會看人下菜碟兒!寶玉要給東西,你攔在頭裡,莫不是要了你的了?拿這個哄他,你只當他不認得呢。好不好,他們是手足,都是一樣的主子,那裡有你小看他的?」

14 茉莉粉替... :
芳官那裡禁得住這話,一行哭,一行便說:「沒了硝,我纔把這個給了他;要說沒了,又怕不信。難道這不是好的?我便學戲,也沒在外頭唱去。我一個女孩兒家,知道什麼粉頭麵頭的!姨奶奶犯不著來罵我,我又不是姨奶奶家買的。梅香拜把子,都是奴才罷咧。這是何苦來呢!」襲人忙拉他說:「休胡說!」趙姨娘氣的發怔,便上來打了兩個耳刮子。襲人等忙上來拉勸,說:「姨奶奶不必和他小孩子一般見識,等我們說他。」

15 茉莉粉替... :
芳官捱了兩下打,那裡肯依,便打滾撒撥的哭鬧起來,口內便說:「你打的著我麼?你照照你那模樣兒再動手!我叫你打了去,也不用活著了!」撞在他懷內,叫他打。眾人一面勸,一面拉。晴雯悄拉襲人,說:「不用管他們,讓他們鬧去,看怎麼開交。如今亂為王了,什麼你也來打,我也來打。都這樣起來,還了得呢!」

16 茉莉粉替... :
外面跟趙姨娘來的一干人,聽見如此,心中各各趁願,都念佛說:「也有今日!」又有那一干懷怨的老婆子,見打了芳官,也都趁願。

17 茉莉粉替... :
當下藕官蕊官等正在一處玩。湘雲的大花面葵官,寶琴的荳官,兩個聽見此信,忙找著他兩個說:「芳官被人欺負,偺們也沒趣兒。須得大家破著大鬧一場,方爭的過氣來。」四人終是小孩子心性,只顧他們情分上義憤,便不顧別的,一齊跑入怡紅院中。荳官先就照著趙姨娘撞了一頭,幾乎不曾將趙姨娘撞了一跤。那三個也便擁上來放聲大哭,手撕頭撞,把個趙姨娘裹住。晴雯等一面笑,一面假意去拉。急的襲人拉起這個,又跑了那個,口內只說:「你們要死啊!有委屈,只管好說。這樣沒道理,還了得了!」趙姨娘反沒了主意,只好亂罵。蕊官藕官兩個,一邊一個,抱住左右手;葵官荳官,前後頭頂住,只說:「你打死我們四個纔算!」芳官直挺挺躺在地下,哭的死過去。

18 茉莉粉替... :
正沒開交,誰知晴雯早遣春燕回了探春,當下尤氏、李紈、探春三人帶著平兒與眾媳婦走來,忙忙把四個喝住。問起原故來,趙姨娘氣的瞪著眼,粗了筋,一五一十,說個不清。尤李兩個不答言,只喝禁他四人。探春便歎氣說道:「這是什麼大事!姨娘太肯動氣了。我正有一句話,要請姨娘商議,怪道丫頭們說不知在那裡,原來在這裡生氣呢。姨娘快同我來。」尤氏李紈都笑說:「請姨娘到廳上來,偺們商量。」

19 茉莉粉替... :
趙姨娘無法,只得同他三人出來,口內猶說長說短。探春便說:「那些小丫頭子們原是玩意兒。喜歡呢,和他玩玩笑笑;不喜歡,可以不理他就是了。他不好了,如同貓兒狗兒抓咬了一下子,可恕就恕;不恕時,也只該叫管家媳婦們,說給他去責罰。何苦不自尊重,大吆小喝,也失了體統。你瞧周姨娘怎麼沒人欺他,他也不尋人去?我勸姨娘且回房去煞煞氣兒,別聽那說瞎話的混賬人調唆,惹人笑話自己獃,白給人家做活。心裡有二十分的氣,也忍耐這幾天,等太太回來,自然料理。」一席話,說得趙姨娘閉口無言,只得回房去了。

20 茉莉粉替... :
這裡探春氣的和李紈尤氏說:「這麼大年紀,行出來的事總不叫人敬服。這是什麼意思,也值的吵一吵,並不留體統?耳朵又軟,心裡又沒有算計,這又是那起沒臉面的奴才們調唆的,作弄出個獃人,替他們出氣!」越想越氣,因命人查是誰調唆的。媳婦們只得答應著出來,相視而笑,都說是:「大海裡那裡撈針去?」只得將趙姨娘的人並園中人喚來盤詰。都說不知道。眾人也無法,只得回探春:「一時難查,慢慢的訪。凡有口舌不妥的,一總來回了責罰。」

21 茉莉粉替... :
探春氣漸漸平服,方罷。可巧艾官便悄悄的回探春說:「都是夏媽素日和這芳官不對,每每的造出些事來。前日賴藕官燒紙,幸虧是寶二爺自己應了,他纔沒話。今日我給姑娘送絹子去,看見他和姨奶奶在一處說了半天,嘁嘁喳喳的,見了我來,纔走開了。」探春聽了,雖知情弊,亦料定他們皆一黨,本皆淘氣異常,便只答應,也不肯據此為證。

22 茉莉粉替... :
誰知夏婆的外孫女兒小蟬兒,便是探春處當差的,時常與房中丫鬟們買東西,眾女孩兒都待他好。這日飯後,探春正上廳理事,翠墨在家看屋子,因命小蟬出去叫小么兒買糕去。小蟬便笑說:「我纔掃了個大院子,腰腿生疼的,你叫別的人去罷。」翠墨笑說:「我又叫誰去?你趁早兒去,我告訴你一句好話,你到後門順路告訴你老娘,防著些兒。」說著,便將艾官告他老娘的話告訴了他。

23 茉莉粉替... :
小蟬聽說,忙接了錢,道:「這個小蹄子也要捉弄人,等我告訴去。」說著,便起身出來。至後門邊,只見廚房內此刻手閒之時,都坐在台階上,說閒話呢,夏婆亦在其內。小蟬便命一個婆子出去買糕,他且一行罵,一行說,將方纔的話告訴了夏婆子。夏婆子聽了,又氣又怕,便欲去找艾官問他;又要往探春前去訴冤。小蟬忙攔住說:「你老人家去怎麼說呢?這話怎麼知道的?可又叨登不好了。說給你老人家防著就是了,那裡忙在一時兒?」

24 茉莉粉替... :
正說著,忽見芳官走來,扒著院門,笑向廚房中柳家媳婦說道:「柳嬸子,寶二爺說了:晚飯的素菜,要一樣涼涼的酸酸的東西,只不要擱上香油弄膩了。」柳家的笑道:「知道。今兒怎麼又打發你來告訴這麼句要緊的話呢?你不嫌腌臢,進來逛逛。」

25 茉莉粉替... :
芳官纔進來,忽有一個婆子,手裡托了一碟子糕來。芳官戲說:「誰買的熱糕?我先嘗一塊兒。」小蟬一手接了,道:「這是人家買的,你們還稀罕這個!」柳家的見了,忙笑道:「芳姑娘,你愛吃這個,我這裡有。纔買下給你姐姐吃的,他沒有吃,還收在那裡,乾乾淨淨沒動的。」說著,便拿了一碟子出來,遞給芳官,又說:「你等我替你燉口好茶來。」一面進去現通開火燉茶。芳官便拿著那糕,舉到小蟬臉上,說:「誰稀罕吃你那糕!這個不是糕不成?我不過說著玩罷了,你給我磕頭,我還不吃呢!」說著,便把手內的糕掰了一塊,扔著逗雀兒玩,口內笑說道:「柳嬸子,你別心疼,我回來買二斤給你。」小蟬氣的怔怔的,瞅著說道:「雷公老爺也有眼睛,怎麼不打這作孽的人!」眾人都說道:「姑娘們罷喲!天天見了就咕唧。」有幾個伶透的,見他們拌起嘴來了,又怕生事,都拿起腳來各自走開。當下小蟬也不敢十分說話,一面咕噥著去了。

26 茉莉粉替... :
這裡柳家的見人散了,忙出來和芳官說:「前日那話說了沒有?」芳官道:「說了。等一兩天,再提這事。偏那趙不死的又和我鬧了一場。前日那玫瑰露,姐姐吃了沒有?他到底可好些?」柳家的道:「可不都吃了。他愛的什麼兒似的,又不好合你再要。」芳官道:「不值什麼,等我再要些來給他就是了。」

27 茉莉粉替... :
原來柳家的有個女孩兒,今年十六歲,雖是廚役之女,卻生得人物與平、襲、鴛、紫相類。因他排行第五,便叫他五兒。只是素有弱疾,故沒得差使。近因柳家的見寶玉房中丫鬟差輕人多,且又聞寶玉將來都要放他們,故如今要送到那裡去應名。正無路頭,可巧這柳家的是梨香院的差使,他最小意殷勤,伏侍的芳官一干人比別的乾娘還好,芳官等待他也極好。如今便和芳官說了,央及芳官去和寶玉說。寶玉雖是依允,只是近日病著,又有事,尚未得說。

28 茉莉粉替... :
前言少述。且說當下芳官回至怡紅院,回復了寶玉。這裡寶玉正為趙姨娘吵鬧,心中不悅,說又不是,不說又不是,只等吵完了,打聽著探春勸了他去後,方又勸了芳官一陣,因使他到廚房說話去。今見他回來,又說還要些玫瑰露給柳五兒吃去,寶玉忙道:「有著呢,我又不大吃,你都給他吃去罷。」說著,命襲人取出來。見瓶中也不多了,遂連瓶給了芳官。

29 茉莉粉替... :
芳官便自攜了瓶與他去,正值柳家的帶進他女兒來散悶,在那邊畸角子一帶地方逛了一回,便回到廚房內,正吃茶歇著呢。見芳官拿了一個五寸來高的小玻璃瓶來,迎亮照著,裡面有半瓶胭脂一般的汁子,還當是寶玉吃的西洋葡萄酒,母女兩個忙說:「快拿鏇子燙滾了水。你且坐下。」芳官笑道:「就剩了這些,連瓶子給你罷。」

30 茉莉粉替... :
五兒聽說,方知是玫瑰露,忙接了,又謝芳官。因說道:「今日好些,進來逛逛。這後邊一帶,沒有什麼意思,不過是些大石頭大樹和房子後牆,正經好景致也沒看見。」芳官道:「你為什麼不往前去?」柳家的道:「我沒叫他往前去。姑娘們也不認得他,倘有不對眼的人看見了,又是一番口舌。明日託你攜帶他,有了房頭兒,怕沒人帶著逛呢?只怕逛膩了的日子還有呢。」芳官聽了,笑道:「怕什麼?有我呢!」柳家的忙道:「噯喲喲!我的姑娘!我們的頭皮兒薄,比不得你們。」說著,又倒了茶來。芳官那裡吃這茶,只漱了一口便走了。柳家的說:「我這裡占著手呢,五丫頭送送。」

31 茉莉粉替... :
五兒便送出來。因見無人,又拉著芳官,說道:「我的話,到底說了沒有?」芳官笑道:「難道哄你不成!我聽見屋裡正經還少兩個人的窩兒,並沒補上:一個是小紅的,璉二奶奶要去了,還沒給人來;一個是墜兒的,也沒補。如今要你一個也不算過分。皆因平兒每每和襲人說:『凡有動人動錢的事,得挨的且挨一日,如今三姑娘正要拿人作筏子呢。』連他屋裡的事都駁了兩三件,如今正要尋我們屋裡的事沒尋著,何苦來往網裡碰去?倘或說些話駁了,那時候老了,倒難再回轉。且等冷一冷兒,老太太、太太心閒了,憑是天大的事,先和老的兒一說,沒有不成的。」五兒道:「雖如此說,我卻性兒急,等不得了。趁如今挑上了,頭宗,給我媽爭口氣,也不枉養我一場;二宗,我添了月錢,家裡又從容些;三宗,我開開心,只怕這病就好了。--就是請大夫吃藥,也省了家裡的錢!」芳官說:「你的話,我都知道了,你只管放心。」說畢,芳官自去了。

32 茉莉粉替... :
單表五兒回來和他娘深謝芳官之情。他娘因說:「再不承望得了這些東西!雖然是個尊貴物兒,卻是吃多了也動熱,竟把這個倒些送個人去,也是大情。」五兒問送誰,他娘道:「送你姑舅哥哥一點兒。他那熱病,也想這些東西吃。我倒半盞給他去。」

33 茉莉粉替... :
五兒聽了,半日沒言語,隨他媽倒了半盞去,將剩的,連瓶便放在傢伙廚內。五兒冷笑道:「依我說,竟不給他也罷了。倘或有人盤問起來,倒又是一場是非。」他娘道:「那裡怕起這些來,還了得!我們辛辛苦苦的,裡頭賺些東西,也是應當的。難道是作賊偷的不成?」說著,不聽,一徑去了,直至外邊他哥哥家中。他姪兒正躺著。一見這個,他哥哥、嫂子、姪兒,無不歡喜。現從井上取了涼水,吃了一碗,心中爽快,頭目清涼。剩的半盞,用紙蓋著,放在桌上。

34 茉莉粉替... :
可巧又有家中幾個小廝--和他姪兒素日相好的伴兒--走來看他的病,內中有一個叫做錢槐,是趙姨娘之內親。他父母現在庫上管賬,他本身又派跟賈環上學。因他手頭寬裕,尚未娶親,素日看上柳家的五兒標致,一心和父母說了,娶他為妻。也曾央中保媒人,再四求告。柳家父母卻也情願,爭奈五兒執意不從。雖未明言,卻已中止,他父母未敢應允。近日又想往園內去,越發將此事丟開,只等三五年後放出時,自向外邊擇婿了。錢槐家中人見如此,也就罷了,爭奈錢槐不得五兒,心中又氣又愧,發恨定要弄取成配,方了此願。今日也同人來看望柳氏的姪兒,不期柳家的在內。

35 茉莉粉替... :
柳家的見一群人來了,內中有錢槐,便推說不得閒,起身走了。他哥哥嫂子忙說:「姑媽,怎麼不喝茶就走?倒難為姑媽記掛著。」柳家的因笑道:「只怕裡頭傳飯,再閒了出來瞧姪兒罷。」他嫂子因向抽屜內取了一個紙包兒出來,拿在手內,送了柳家的出來,至牆角邊,遞與柳家的,又笑道:「這是你哥哥昨日在門上該班兒,誰知這五日的班兒,一個外財沒發,只有昨日有廣東的官兒來拜,送了上頭兩小簍子茯苓霜,餘外給了門上人一簍作門禮,你哥哥分了這些。昨兒晚上,我打開看了看,怪俊雪白的。說:拿人奶和了,每日早起吃一鍾,最補人的。沒人奶就用牛奶,再不得,就是滾白水也好。我們想著,正是外甥女兒吃得的。上半天原打發小丫頭子送了家去,他說鎖著門,連外甥女兒也進去了。本來我要瞧瞧他去,給他帶了去的,又想著主子們不在家,各處嚴緊,我又沒什麼差使,跑什麼?況且這兩日風聞著裡頭家反宅亂的,倘或沾帶了,倒值多了。姑媽來的正好,親自帶去罷。」

36 茉莉粉替... :
柳氏道了生受,作別回來。剛走到角門前,只見一個小么兒笑道:「你老人家那裡去了?裡頭三次兩趟叫人傳呢,叫我們三四個人各處都找到了。你老人家從那裡來了?這條路又不是家去的路,我倒要疑心起來了。」那柳家的笑道:「好小猴兒崽子!你也和我胡說起來了!回來問你。」

37 茉莉粉替... :
要知端底,下回分解。

URN: ctp:hongloumeng/ch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