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蔡邕列傳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騁駑駘於脩路慕騏驥而增驅卑俯乎外戚之門乞助乎近貴之譽"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蔡邕列傳下

電子圖書館
8 蔡邕列傳... :
「夫世臣、門子,铣御之族,天隆其祜,主豐其祿。抱膺從容,爵位自從,攝須理髯,餘官委貴。其取進也,順傾轉圓,不足以喻其便;逡巡放屣,不足以況其易。夫有逸群之才,人人有優贍之智。童子不問疑於老成,瞳矇不稽謀於先生。心恬澹於守高,意無為於持盈。粲乎煌煌,莫非華榮。明哲泊焉,不失所寧。狂淫振蕩,乃亂其情。貪夫殉財,夸者死權。瞻仰此事,體躁心煩。闇謙盈之效,迷損益之數。騁駑駘於脩路,慕騏驥而增驅,卑俯乎外戚之門,乞助乎近貴之譽。榮顯未副,從而顛踣,下獲熏胥之辜,高受滅家之誅。前車已覆,襲軌而騖,曾不鑒禍,以知畏懼。予惟悼哉,害其若是!天高地厚,跼而蹐之。怨豈在明,患生不思。戰戰兢兢,必慎厥尤。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