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山訓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孕婦見兔而子缺唇見麋而子四目"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說山訓

提到《說山訓》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0 說山訓:
天下無粹白狐,而有粹白之裘;掇之眾白也。善學者,若齊王之食雞,必食其蹠數十而後足。刀便剃毛,至伐大木,非斧不克。物固有以克適成不逮者。視方寸于牛,不知其大於羊;總視其體,乃知其大相去之遠。孕婦見兔而子缺唇,見麋而子四目。小馬大目,不可謂大馬;大馬之目眇,可謂之眇馬。物固有似然而似不然者。故決指而身死,或斷臂而顧活。類不可必推。厲利劍者必以柔砥,擊鍾磬者必以濡木,轂強必以弱輻,兩堅不能相和,兩強不能引服。故梧桐斷角,馬犛截玉,媒但者,非學謾也,但成而生不信;立慬者,非學鬥爭也,慬立而生不讓。故君子不入獄,為其傷恩也;不入市,為其侳廉也。積不可不慎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